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2022-06-08 10:24: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军营


邓小平曾指出:“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部队千军万马,工作千头万绪,莫不由一人一事组成。我们抓部队、搞建设,必须重视和过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忽视一人一事工作,再美好的蓝图也不可能成为现实,更不可能有“大厦之成”“大海之阔”。有军事专家说,在信息化战争中,你可能拥有100∶1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可能因为一根保险丝而全面改变。抓部队、搞建设也是这样,既要心里装着全盘,又不能忽视一人一事,必须细而又细。一个人的工作做不好,一件事情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损害全盘、影响全局,甚至“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所以,一人之微、一事之细,都轻视不得、大意不得。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不如积谷防饥、曲突徙薪。1942年,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的谢觉哉,在《怎样做县长》一文中写道:“对于县长来说,事总是有的,将来也不会少。只求应付,一定应付不了。要想法子把做事的武器拿在手里,不是事来才去找办法,而是事未来早已准备好了。”一些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个体问题拖成了群体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过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多少没想到,源自于平时不去想、不细想;多少看似偶然的事件,其实是理所当然、势所必然。

作家冰心说:“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然而,个别干部骨干不太重视做一人一事工作,有的热衷于做能显山露水、立竿见影的工作,不愿意在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上投入时间和精力;有的热衷于行政指令、缺少心灵沟通,不善于和官兵互动交流;有的敏感性不高,捕捉不到官兵思想波动的信号,发现不了身边不安全的苗头;还有的责任心不强,即使发现隐患也不以为然,缺乏警觉。长此以往,单位建设发展就会埋下隐患。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三个经常性工作”是部队最基础、最常态的工作,抓不好势必动摇部队建设根基。各级干部骨干应坚持抓常抓长、抓早抓小、抓细抓深,全面摸清官兵家庭情况、思想底数等具体信息,切实了解官兵在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加强人文关怀和排忧解难,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特别是对那些成长进步受挫的、婚恋矛盾突出的、内心孤僻敏感的、内外关系紧张的同志,要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建立军营、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共教共育模式,定期与所属人员家庭沟通交流,了解其亲情关系、成长经历、现实困难等情况,切实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及早疏导化解矛盾,以过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促进部队建设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