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出彩机会”不能总给“老先进”

2022-06-07 17:18: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教导员 宋海伟

王帅 绘

“根据上个月综合评定得分,火力连排名第一,下周由火力连为全旅演示手榴弹实投课目。”周末营务会上,当营长宣布这一决定时,我看到在场的每名连主官均投来赞同的目光,心里顿感欣慰。

要是放在以前,课目演示这种出彩的活无疑会交给“老先进”四连承担。不仅如此,每逢大项活动、上级检查,我也按照惯性思维给四连分派任务。为啥?因为交给四连,不仅省心,而且标准还高。

前不久,旅里召开安全检查讲评会,我营的装备维护保养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旅领导决定由我营为全旅作战备装备保养课目演示。

没有多想,我和营长只是简单地商量后,便召集各连主官开会,向他们通知由四连承接这个课目演示,并提醒其他连队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不承想,晚上熄灯后,火力连指导员刘磊找到了我,一脸郑重地提出:“教导员,这个任务能不能交给我们连试试?连里有几个骨干参加过装备维修专业培训,比较有经验。”

这下可让我犯了难,一边是有专业人才的连队,一边是一直承接此类任务的“老先进”。况且一直以来,对于此类工作的安排,各连都没有异议……纠结了一阵,我没有当即表态,而是让刘磊先回去,准备和营长商量后再给他答复。

“要我看,还是让四连来吧。虽说火力连有专业的骨干,但他们之前没在全旅面前组织过课目演示,回头别再出点什么岔子。”营长的话“点醒”了我,全旅课目演示是大事,干好了出彩,干不好砸招牌。为了求稳,还得让四连上。

第二天,我便叫来了刘磊,跟他解释了事情原由,并鼓励他用好连队人才优势辅助四连完成好这次课目演示。

演示当天,四连官兵详细的讲解、标准的演示获得了旅领导和其他单位主官的肯定。我暗自得意:当初的决定果然没错,以后这类任务还是应该交给四连。

事后我来到撤收场地查看时,四连和其他连队几名战士的不同声音却动摇了我的想法。“每次示范演示,都让我们上,训练和休息时间越来越少”“要说这活我们也能接,说不定比四连干得更好”“能不能给我们中游连队一些展示的机会,不然年底评功评奖,咱又得往后靠了”……

听罢,我不由内心一惊,看来一味按惯例分派任务还是有些草率了。

随后召开的营务会上,一开场我就进行了反思:“前几天,课目演示四连完成得不错,值得肯定。但我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我和营长商量了,要转变惯性思维,既要发挥好‘老先进’的引领带动作用,也要充分结合实际,让其他连队多展示多锻炼,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话音落下,与会人员明显露出了赞许的神情。接着,大家认真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相关要求,研究作出如下调整: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由营党委对各连“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四项内容进行每月综合排名,排名靠前的连队优先承接大项任务,如有工作冲突则顺延给下一名。

此举一出,各连之间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四连打响“老先进”保卫战,其他连队则誓要超越四连,于是出现本文开头喜人一幕。

(王凯、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梦婷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