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知错能改有发展

2022-06-06 14:58: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芊卓 冯磊


“什么?刘子铭被任命为消防班班长了?”前不久,海军航空大学某场站新任骨干名单新鲜出炉,引起官兵们热议。这是为啥?事情还得从3年前说起。

刘子铭是场务连的一名中士,3年前曾因违纪受到处分。当时,刘子铭情绪十分低落,他觉得自己在部队已经没有发展前途,便萌生了“混日子”的想法。

“犯了错误不要紧,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当时在该连挂钩帮带的场站领导与连主官一起做刘子铭的思想工作。通过几次接触,这位领导发现,刘子铭虽然做事有时有些毛躁,但头脑灵活、责任心强,如果就此放弃这个有潜力的战士实在太可惜了。于是,他与该连干部骨干一起展开对刘子铭的帮扶。

“指导员,其实我很想长期干,但是担心受过处分,部队不会留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刘子铭状态有了明显好转,但对自己的未来仍心存顾虑。

“其实,这样的担忧很多有过类似经历的战士也存在,甚至有的人因此自暴自弃、一蹶不振。我们应该借这个机会,引导犯过错误的同志减少顾虑,增强干好工作的信心。”该连领导研究后,专门邀请机关干事来到连队,为官兵进行相关政策解读。

“对犯过错的人,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抱有成见。只要表现好仍然可以得到重用。”听了机关干事的话,特别是得知只要过了处分影响期,就可以申请继续留队时,刘子铭终于卸下了心理负担,并立誓努力工作、好好表现,用崭新的面貌、出色的业绩证明自己。

那年,该连机械班因任务繁重、人员紧缺,急需从别的班调配一名学习能力强、能尽快适应工作的战士。然而经过思想摸底发现,一些合适的人选并不愿意放弃现有岗位,到机械班工作。正当连主官为此事发愁时,刘子铭主动提出了申请。

“刘子铭能干好吗?”虽然一些官兵提出疑问,但连队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批准了刘子铭的请求。刘子铭来到机械班后如鱼得水,他不仅专业上手很快,还能灵活处理各种勤务,展现出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半年以后,由于刘子铭表现出色,被任命为机械班副班长。对此,尽管有些战友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刘子铭却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工作,用成绩赢得战友们的信任。”此后,刘子铭工作更加努力。

去年下半年,消防班班长退役,班长岗位出现空缺。刘子铭再次进入了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视野。

“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把消防班带好!”成为消防班代理班长后,刘子铭快速适应新岗位新角色。在代理班长的日子里,刘子铭不仅很快掌握了消防专业技能,还带领战友细化装备操作,研究特情处置办法。尤其是他实行轮流值班制度,让班里战士轮流担任值班员,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在刘子铭的带领下,消防班的全面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年底获得了集体嘉奖。

“组织对犯过错误的同志不抛弃、不放弃,让人感到温暖。刘班长能够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创造成绩,让人钦佩。”热议之下,官兵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刘子铭再一次向组织承诺,一定尽心尽力做好班长工作,带领消防班再创佳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