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山尖兵之歌

2022-06-02 10:26: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谷永敏 周振华


“风萧萧,朝前走;雨茫茫,雄赳赳。山是战士的脚手架,工程兵天生一个钢结构……”近日,这首反映工程兵扎根大山、坚守奉献的原创歌曲《工程兵,天生一个钢结构》在某工程兵大队官兵中传唱开来。

“把大山的故事写成歌,把工程兵的故事唱给更多人听。”说起这首歌的创作初衷,该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戴梦棠说。当年她刚来到部队,就对大山里的生活印象深刻:春夏季毒虫袭扰、秋冬季雨雪寒潮。深山密林,弯弯曲曲的小道通向孤零零的营房,层层叠叠的大山遮蔽了外界的信号。一群守山官兵默默在此坚守奉献着,他们有的只有十八九岁,有的已在深山中坚守20余年。作为某高校声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戴梦棠暗自告诉自己,要为这里的官兵写首歌,把他们的故事和情怀唱出来。

一次为施工一线官兵慰问演出时,看着一旁耸立山间的脚手架和整齐排列的机械设备,《工程兵,天生一个钢结构》的灵感,开始在戴梦棠脑海浮现。回到机关驻地,她便和演出队几名骨干一起着手创作词曲。他们不仅将工程兵的青春与热血、拼搏与奉献写成歌词,在编曲时还采用钢铁碰撞敲击声作为歌曲序曲,并逐步发展成生气勃勃、慷慨雄壮的进行曲,从而生动呈现大山间繁忙施工的火热景象。

这首歌曲源于基层、贴近兵心、旋律铿锵、歌词质朴,一经推出,便很快引发官兵的共鸣。官兵说,这是属于大山尖兵的青春之歌。施工一线、训练间隙,常常有官兵唱响它。

去年底,某工程开展供配电系统升级改造,因为施工进度冲突需加班作业。官兵没有二话,第一时间扑进施工一线。大家在暴雨后泥泞的山路上艰难跋涉,扛着沉重的线管,一步一步朝着管道挪动……“日以继夜是为了打赢,千锤百炼是理想的追求”,施工结束,班长蒋冬辉感慨地说,“歌曲中的这句歌词,朴实无华,寓意深远,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对歌曲有着切身体悟的还有列兵朱文浩。入伍前,朱文浩脑海中的军营是千军万马、决胜疆场,是迷彩涂面、百步穿杨;没想到入伍后,自己却整日战斗在不见阳光的施工场地,梦想中的步枪子弹变成了手里的钢锹铁铲。朱文浩一度失落、彷徨。可随着下连后聆听一个个队史故事、学唱一首首战斗歌曲,了解到工程兵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他愈发明白自己的使命和荣光。《工程兵,天生一个钢结构》中的那句歌词——“一样的男子汉,一样的竞风流;一样的彩云追,一样的十八九”,在朱文浩看来,这仿佛是自己的内心独白。

“日晃晃,汗成河;雾蒙蒙,不回头。旗是战士的魂与魄,工程兵天生一个钢结构……”夏日的大山里,年轻的工程兵伴随铿锵旋律,踏着坚毅步伐,又昂首奔赴下一个任务战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