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构建军事能源保障新格局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2-06-02 09:57: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于海青


问:请介绍一下军队开展新能源建设应用的重要意义。

答:军队开展新能源建设应用,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部队备战打仗能源支撑的有力抓手,是有效解决边防部队用能难题的具体实践。全军各大单位坚决落实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努力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行动自觉,积极探索方法路子,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实施,确保新能源建设有序推进。

问:请介绍一下我军在新能源应用上取得哪些成果。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统筹传统能源和新型能源发展,大力推进太阳能、风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在军事领域应用,加快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现代军事能源体系,在破解备战打仗能源保障瓶颈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效。

针对困扰高原、海岛边防部队官兵的“用电难”问题,军委后勤保障部立足统筹军事能源建设发展的新职责、新使命,与国家能源局协力,结合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新能源推广应用,先后为500余个边海防部队连通国家大电网,在一些不具备通电条件的高原高寒和远海岛礁部队,建设可独立供电的风光柴储新能源微电网,为部队提供多样化的用能保障,彻底改变了单纯依靠柴油发电机的供电模式。通过建设,高原海岛边防连队、哨所逐步实现全天候可靠用电,困扰官兵多年的炊事、取暖、洗澡、抽水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改善了艰苦地区部队战备生活保障条件。

针对战时部队能源保障手段单一,安全性、可靠性不高等问题,我们围绕提高重要设施战时能源持续保障能力,开展多能互补能源示范试点建设。同时,结合驻地能源资源优势,在部队营区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等先进能源技术,实施清洁能源供暖改造,推进军队能源转型发展,为建设绿色低碳军营、提高部队能源保障安全性、可靠性和质量效能提供支撑。

问:“十三五”期间,我军在新能源建设中探索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答:瞄准前沿长远,精心组织实施。坚持紧贴部队用能需求,结合部队驻地地物地貌和风能、太阳能资源实际,按照“一队一策、因地施策”的原则,拟制建设方案;针对以往部队新能源项目存在“多头分散、重复建设”的问题,按照“集中推进、综合集成”的原则,展开项目设计和建设;瞄准示范样板的目标,综合运用关键技术,立足长远使用,按照“稳定可靠、标准规范”的原则,组织设备选型,精选技术方案;紧盯后续运维难题,按照“承建包修、运维为要”的原则,在工程招标时,明确企业质保期限,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后续管理。

紧贴部队实际,优化方案设计。针对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太阳辐照高、施工难度大等实际,探索采取标准化模块化可移动方式,采用耐辐照、抗风沙的光伏及风机组件,采用光储一体机方式实现储能系统、控制系统、柴发等设备集装化配置、标准化生产、模块化安装;针对高寒地区低温等实际,采用集装箱保温和耐低温电池结合技术,确保极寒天气下系统可靠运行;针对海岛大风天气多的实际,将光伏电池板铺设强度增大至能抵御16级台风,大大提高了系统可靠系数。

问:请展望一下“十四五”期间我军军事能源发展前景。

答:今后一个时期,我军军事能源建设将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大力推进多元发展、创新驱动、节约高效,着力构建我军特色的现代军事能源保障体系。提升军事能源整体安全能力,新能源建设应用进一步向战斗力聚焦、向保障力倾斜,加快新能源在新型武器装备、新质作战力量和重要军事设施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战场能源保障模式,持续推进新能源重大工程建设;通过“国家大电网+新能源”方式,彻底解决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能源保障难题;健全完善军事能源标准制度,开展新能源综合利用和军事智慧能源示范试点,推进野战能源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平战结合、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军事能源创新应用格局,加快形成与现代化军队相适应的军事能源保障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