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难说再见

2022-05-31 17:28: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辛培虎 张督都


【人物名片】杨著贤,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018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火箭军好班长标兵”。

群山环绕间,常年和青山岩石打交道的火箭军某旅官兵从山道里走出,又钻进山腹中,宛如一丛丛绿植,在青岩皮肤上蜿蜒前行。

山林深处,一座漆黑发亮的石碑坐落在导弹阵地入口,上面镌刻着当年挖山筑巢的功臣姓名。30年,石碑寸步未移,但在其上留名并仍在服役的兵却只剩杨著贤一人。

杨著贤与山石打了一辈子交道,是该旅发射营最老的兵。他身材高大,肤色黝黑,深深的抬头纹在方方正正的脸上堆起了沟壑。

上世纪90年代初,该旅刚由国防施工单位转轨为导弹旅时,杨著贤从一名工程兵就地转为光荣的导弹操作号手。近30年间,他一直坚守在同一座阵地、同一个号位,像那座栉风沐雨的石碑一样,默默守望着大山。

这片阵地,印刻着杨著贤成长的每一个足迹,也见证了他与导弹为伴的无数个日夜。临近退役,杨著贤向营长提出一个请求——他想最后一次参加全流程战斗发射演练。

岩层深处,一台台导弹控制设备上的信号灯正闪烁着光。操作台前,担任控制专业操作组长的杨著贤神情凝重地盯着荧屏。“主控台参数报错!”特情突现,在场官兵瞬时绷紧了神经。

要知道,这次演练大胆启用了超服役期的老弹体开展实装操作,出现的特情也分外刁钻。杨著贤并未慌张,凭着对导弹控制系统每一条神经脉络的熟悉,他从控制台状态到每个系统元件逐项分析,细细考量。数分钟后,特情顺利排除。

任务圆满成功,营长在总结大会上特意将杨著贤请上台,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作为导弹发射最核心专业的技术能手,杨著贤曾数次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带领官兵突破了一个又一个训练瓶颈。

霎时间,礼堂里掌声雷动。在向台下敬礼时,杨著贤看见许多战友眼睛里泪光闪烁。

时光飞逝,告别导弹阵地的日子越来越近,杨著贤却更加忙碌了。不久,他把两沓厚厚的书本交到战友们手中。一本是他整理改进的近10万字的专业教材;另一本是手工制作的日历。

这部日历精致而厚实,翻开封皮,手工裁剪的纸张方方正正地装订在一块木板上。日历左边一页写着日期,右边空白页上,杨著贤用碳素笔写下了对大家的牵挂:“王恒母亲生日”“阳镕吉生日”“父亲节,每人给父亲打一个电话”……

翻着翻着,战士阳镕吉哭出了声。页面上不仅记录着战友们与其家人的生日,还清晰标注了每个人的入党时间、重要纪念日、成长目标期限。一道道笔迹,一句句叮咛,凝结着老兵对战友、对集体浓浓的爱意。

阵地边,一棵枫树参天入云。杨著贤轻轻抚着树皮,有些恍惚:“是当年哪位战友手植的?”他记不得了。可他会永远记得,这座阵地里藏着他最难忘的青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