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珍贵的钻头

2022-05-31 17:28: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魏玉麟 周晓星


【人物名片】王建亚,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06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灯光昏暗、阴冷潮湿,走进大山的坑道里,一级军士长王建亚仿佛瞬间从白昼来到黑夜。听着掘进作业面台车传来的轰鸣声,闻着爆破后弥漫在空气里的硝烟味,他突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不舍。

坑道里的天气总是一成不变,阳光永远无法照进来,没有风雨,更没有四季变化,王建亚最初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会爱上这里。

按计划,为退役老兵举办的“向坑道告别”仪式将在下午3点开始。可是因为不放心破碎带施工,王建亚提前来到坑道。

“晓华,破碎带没问题吧?”其实,徒弟吴晓华早已是台车操作骨干,但王建亚依旧放心不下。

“放心吧师父,我一直盯着呢!”吴晓华自信答道。

王建亚点点头,从口袋里摸出了一根小小的钻头:“这个归你了!”

为战友留下一个施工纪念品,是单位老兵向坑道告别时坚持多年的传统。这枚小小的却异常珍贵的钻头,王建亚悉心保存了30年。

“小王,钻头可以换了!”30年前的一个深夜,在怪石嶙峋的施工作业面,刺耳的钻孔声戛然而止。刚刚“出师”的新兵王建亚,拧下了这根有些烫手的钻头。

“以后你就可以独立操作了,这个钻头保存好,很有纪念意义。咱工程兵就要像钻头一样,不管前方有什么困难,只有一直掘进,才能一直前进!”班长喻集林的教导,王建亚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现代化工程装备极少,大部分都是人工作业。王建亚和班长手持风钻穿岩凿壁,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风钻钻头与岩石摩擦的声音,成为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风钻班的,停一停!过来看看新家伙!”营长的一声吆喝,让正在聚精会神打风钻的王建亚停了下来。他擦了擦脸上的泥水,睁大眼睛望向挺立在坑道里的凿岩台车。营长说,这个“大家伙”只需轻轻一拨手柄,便可以将钢臂精准钻入岩层,战斗力比几个风钻班加起来还强。

“谁想学?”营长的视线扫过人群,王建亚的心突突直跳。他扭头看了看班长,发现班长也正望着他,目光灼灼。

“像钻头一样前进!”王建亚不再犹豫,举起了因长时间操作风钻而有些颤巍巍的手。

带着班长的期许,王建亚离开深山,开始了系统学习。在了解了凿岩台车构造后,他才发现挑战还在后面。复杂的线路,五颜六色的指示灯,还有厚厚的英文说明书……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王建亚索性在车间打起地铺,从背记理论到跟岗操作,他拼尽全力地学习,终于成为第一个通过考核、具备上岗资格的学员。回到工区后,他经历了成百上千次掘进爆破,练就了屡屡打出“光爆段”、攻克不良地质的硬功夫。

30年时间是这么的长,又是那么的短。突然间,王建亚觉得自己也像钻头一样,在大山深处奋力掘进。他见证了人力施工、机械施工,再到智能施工的飞速嬗变,虽然当年的钻头早已磨损,但像钻头一样前进的精神却仍然在延伸。

仪式马上开始了,王建亚走出坑道。眨了眨眼睛适应阳光,看了一眼身后的坑道,他大步向前走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