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完成火箭海上运输任务

2022-05-31 10:10: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亓创 陆劲竹

5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个火箭产品集装箱安全离开清澜港码头前往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圆满完成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

5月19日上午,两艘火箭运输船从天津港起航,经过6昼夜海上航行,途经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于5月25日安全停靠海南文昌清澜港。到达港口后,火箭运输船队随即展开火箭吊装相关工作。

据本次任务负责人介绍,此次任务相较以往有3个特点:一是船队加大了对年轻船员的培养力度,多个重要岗位都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来锻炼新船员。虽然这样会加大老船员的工作量,但一线岗位的历练,会让新船员的成长更迅速。二是春夏之交,海上气象情况更加多变,对火箭产品的保障提出更高要求;三是船队在吊装方式上进行了技术革新,优化了吊装流程。按照新模式吊装,火箭的吊装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左右。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次数不断创造新高,远望号船队迎来任务密集期。为确保后续任务圆满成功,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根据任务进程及时调配船舶行动,火箭运输船队也科学统筹开展人员休整、物资补给、设备维护保养、备品备件补充等准备工作。

远望21号船党支部书记信方飞说:“10年前的5月,火箭运输船队首批船员集结汇聚。过去的十年间,船队累计完成近20次重大海上运输任务,安全航行超过15万海里,创造保持着运输吊装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下阶段船队的任务会更加繁重,目前,船队已经从人员、设备、保障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协调,确保每一次任务都顺利圆满。”

(图片拍摄:亓创 陆劲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