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

心理服务直达演训一线

2022-05-30 16:34: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朱朝阳、记者安普忠报道:“勇于迈出第一步,才能克服恐惧心理,实现自我超越。”5月上旬,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穿越险境”心理行为训练,少数官兵出现紧张情绪,心理骨干梁海乐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大家顺利完成训练任务。

“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攀登索降、越野射击、特种爆破等险难课目高密度展开,一些官兵产生畏难心理,影响训练质效。”该支队领导介绍,针对演训场上常见的心理问题,他们积极邀请心理专家授课、组织心理骨干培训,不断提升心理骨干队伍能力素质。

“深呼吸,集中注意力……”一场反恐突击演练中,面对一处关键通道的排爆任务,首次参加演练的排爆手黄瑞奇有些紧张,心理骨干胡成翔靠前服务,引导他及时调整状态,减轻思想压力。最终,黄瑞奇圆满完成任务。

平时激励斗志,战时助力打赢。该支队通过常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官兵疏导情绪、调节心态。高难训练课目展开前,他们通过模拟逼真战场环境,开展适应性心理训练,引导官兵克服心理障碍、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对出现思想困惑和心理压力的官兵进行“面对面”解难、“一对一”疏导,帮助他们及时转变认识、培养良好心态,不断提高心理服务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

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心理骨干实现持证上岗,深入演训一线开展心理疏导、组织心理行为训练,帮助官兵提高自我调适能力,锤炼过硬心理素质,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