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中队党支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红脸出汗,让党的每个“细胞”焕发活力

2022-05-30 15:40: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钱润泽 本报特约记者 涂敦法


“这段时间共组织了3次教育,有两名队干部迟到2次,和中队被表彰前相比,作风有所松懈”“支部要求班长骨干带头参加体能补差训练,可落实情况并不好,我们不能因为拿到奖牌而骄傲自满”……

5月初,刚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中队,没有沉浸在荣誉和掌声中,而是在驻训现场开起了揭短会,会议没有空洞表态,全程辣言批评,处处见人见事。中队官兵还围绕“荣誉得来靠什么,下步工作做什么”话题展开讨论,为建设发展提出了12条建议。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中队党员和官兵个个较真碰硬,不但没有伤了和气,反而把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中队党支部书记缪斌介绍,常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队的“传家宝”。从1964年至今,他们已保存了101本党支部会议记录,其中涉及批评的内容占了不小的比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队党支部开展批评辣味不减,保持了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

走进新时代,中队每月一次的交心通气会雷打不动,每季度一次的揭短亮丑针针见血,每半年一次的支部成员述职也常令人如坐针毡。有时,他们还把批评会搬到荣誉室,党员骨干面对满墙荣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2018年,中队改革转型为特战中队。作为第一茬特战队员,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张斌斌干劲十足,要求官兵每晚坚持搞夜训,每天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3名体能较差的战士很快成了伤病号。在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党员们毫不客气地批评张斌斌:“你急于求成,还固执己见,把特战能力强片面理解为体能素质好,这样猛练蛮训,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张斌斌虚心接受批评,主动承认错误,并采纳了大家意见。这几年,在支部一班人带领下,官兵们积极探索“科技+”练兵新路子,不断突破战斗力生成瓶颈,多次圆满完成上级组织的重大演训任务。

“官兵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缪斌坦言,刚到中队时因内务标准不高而被一名班长批评,自己一时觉得下不来台,觉得干部被战士批评很没有面子。可在一次次揭短亮丑中,缪斌慢慢融入了集体,也理解了老书记金黄磊说过的一句话:“每名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让每个‘细胞’充满活力,党组织的肌体才会强健。”

党员在批评中进步,支部在批评中坚强。近年来,中队先后获得“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中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