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歌曲《用生命守护》

献给边防英雄的赞歌

2022-05-27 09:19: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袁丽萍


“山谷的风啊永远记得,划过那些脸庞干裂的皱褶,你那灿烂的笑容却永远定格,雪花知道它对你多么不舍……”近日,原创歌曲《用生命守护》随着陆军文艺轻骑兵的巡演脚步,在座座军营唱响,并在新媒体平台热播。

歌曲由青年军旅作家曾皓作词、军旅作曲家栾凯作曲、军旅歌唱演员乌英嘎首唱,以大气磅礴的风格、悠扬抒情的曲式,一字字深情诉说,一段段娓娓道来,热情赞美新时代边防官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

“滚烫的热血把万里边关都捂热,每一滴都兑现你庄严的承诺……”歌声响起,边防英雄屹立边关、英勇战斗、敢于胜利的画面仿佛在我们眼前一一闪现,耳畔似乎能听到那慷慨激昂的战斗口号和对祖国饱含深情的告白在回荡。在创作歌词时,曾皓用他擅长的讲故事方式,用高度凝练的语言讲述广为流传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故事。因此,歌词在体现叙事性的同时,又具有画面感和亲切感,易懂、易记、易唱。“你那血性的怒吼气壮山河”,歌曲中有慷慨激昂的英雄气概,也有对烈士的深深致敬——“冰河永远流淌着你爱的清澈”。

曾皓说:“创作这首歌词,就是希望英雄们的故事能在人们心里种下家国大爱、坚守信仰的种子,希望这些种子能在人们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开花,向阳而生,永不凋零。这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用生命守护》的旋律深情婉转又不失大气。作曲家栾凯拿到这首歌词时,正在医院住院。一开始,他觉得全国范围内创作的与戍边英雄有关歌曲已有很多,怕这首歌很难再写出新意。但读完歌词后,他感觉心里有一个闸门悄悄被打开了。他说:“闭上眼睛,歌词里的情境和画面一幕幕仿佛浮现在眼前,英雄们的故事再次让我感动。”一个旋律随即冒出,他赶紧记了下来,随后又告诉自己,不要冲动,要写就要写出自己最满意的旋律,因为这首歌是他作为军旅音乐家对戍边将士的致敬。住院的那几天里,他反复吟诵歌词,形成了音乐框架,出院后又用了一周时间,终于将歌曲创作全部完成。“这是一首充满感动和真情的歌,旋律里浸透着我的情感。”栾凯说。

《用生命守护》歌颂的是戍边英雄官兵,激起人们深深的爱国情怀。因为无数优秀中华儿女都如同歌词中所说,“深爱这无边辽阔”,更因为那句“盛世繁华你用生命守护着”,让人动容感怀。

“纵然倒下也要化作山的巍峨,每一寸都写着最亲爱的中国”,这是一首献给戍边英雄的歌,一首献给祖国的歌,也是献给华夏儿女赤子之心的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