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地文化激励血性担当

2022-05-19 10:11: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群 孙成成


“当时我团作为前锋,由于是秘密迂回,没有运输车、没有空投,所有物资都靠人力负担,每个战士负担60斤以上。你们猜怎么着?战士们经过急行军,翻越了5座雪山,行军250多公里,直插敌军背后……”近日,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某红军团举行“追忆光辉历程,砥砺奋斗前行”战斗故事会,火力连列兵孙才泽讲述的革命前辈“七天五夜穿插歼敌”的故事,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引发官兵共鸣。

这是该团正在开展的“战地文化周”其中一项活动。为庆祝红军师成立90周年,该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战味的文化活动,回顾团队辉煌战史,砥砺官兵血性胆气,引导官兵加深对红色血脉的情感认同,激发大家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完成高原驻训任务。

“浴血荣光”主题画展上,有美术特长的大学生士兵谢伦砺将“七天五夜穿插歼敌”“冒雨急行攻占要点”等战斗故事情节,以栩栩如生的简笔画呈现出来。战歌鉴赏活动中,各连官兵积极创新,用不同的演唱方式唱响了红军师战歌。由维吾尔族官兵组建的“红巴郎乐队”,将《红军师战歌》《红军师之歌》与现代电音、民族曲风相融合,富有活力的演出受到官兵欢迎。

此外,该团还举办“革命友谊接力赛”“我想对先辈说的一句话”“亲情共享连线”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官兵在高原驻训期间的文化生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