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乡一曲传苏南

2022-05-19 10:11: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沈刻丁 陈伟明


我们(新四军6师16旅文艺小组)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为创作反映敌后军民斗争生活的好作品,我们决定从开展秧歌运动和组织农村剧团着手,发动群众搞文艺运动,同时在深入工农兵的过程中,积累创作素材,进行歌剧创作的探索。1944年春天,在新开辟的苏浙皖解放区,一出结合当时形势需要、由田芜编剧作曲的歌剧《山乡曲》问世了。

《山乡曲》的故事是这样的:秀丽而坚强的山村姑娘金银花,被恶霸地主三麻子看上,狗腿子向金银花之母说媒。金母明知女儿与同村青年杨大宝相爱,但她嫌贫爱富,逼女儿与三麻子成亲。姑娘坚决不从,三麻子常来纠缠。于是,金银花与杨大宝商量:大宝参加新四军,金银花等大宝打败日本鬼子回来成亲。一次,敌人来山区骚扰,我民兵抓到一个汉奸。经审问,知三麻子通敌。戏的结尾,民兵抓了三麻子,杨大宝参军。

作者运用传统戏曲手法写戏、写唱词。如金银花和杨大宝相会时,金的唱词是“将身儿来至在小溪边洗衣裳,流水一去不再回,我的郎呀,你快回来”,选用了河北梆子的曲调,并予以发展,使之与江南一带的民歌糅合。在斗争三麻子时,用高昂的号子作为群众的合唱。因此,曲子谱成,既不是河北梆子,也不是江南民歌,而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歌剧了。

这一小歌剧,一经演出,就为部队、地方所喜爱。部队一集合,该剧的主题歌《山乡曲》便此起彼伏地唱起来:“千重山,万重山,家乡就在这山中间。东村伙伴去砍柴,西村伙伴去烧炭。家乡儿女千百万,祖宗世代都靠山。南山有虎大家杀,北山有狼大家赶。要是敌人来抢占,要是敌人来烧杀,你占南山头,我抢北山冈,四面八方到处打枪展开游击战,四面八方到处打枪,要敌人死在山乡间。”部队还用斗争三麻子的一段号子谱曲,随口编新词,作为宣传鼓动的一种歌曲,或作为拉歌的曲调。由于剧本情节单纯,人物不多,曲调流畅,悦耳顺口,所以人们喜唱喜演,《山乡曲》很快流传开来。

最早演出这个戏的是新四军6师16旅48团文工队,由民运股长兼队长的刘石天演杨大宝,陈波演金银花。独立2团来旅部整训,政治处宣教股长叶时也组织一些同志排演此戏。他任导演并演杨大宝,林情演金银花。当时旅部无文工团队,仅有一个文艺小组,也演出了此剧。由陈伟明演杨大宝,其余角色由48团原班人马担任。高淳县的地方武装县大队也演了这个戏,杨大宝由大队政委毛英奇扮演,金银花由他做民运工作的爱人扮演。苏浙公学的学员们也曾组织演出这个戏。

《山乡曲》这一小歌剧,因当时无专门的文艺刊物可发表,仅靠口传手抄。由于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在我和敌伪顽斗争相当艰难的环境下演出,这部剧流传面仍然很广,南至天目山,北至长江边。1979年,江苏电影制片厂和江苏省军区联合摄制民兵题材纪录片《假如明天战争》时,在江苏溧阳水西村召开老民兵座谈会,一位50岁出头的妇女在会上几乎能把《山乡曲》全部唱完。1986年春节,华东抗日根据地暨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组的联欢会上,由老同志演出的《茅山组歌》中还把金银花所唱的送大宝参军的一段,作为组歌的一部分。

(摘编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史料选编·抗日战争时期》,原文标题为《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文艺工作琐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