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悦”读相伴

2022-05-07 11:06: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超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柳州的地域文化融入了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其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也滋养了生活、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我。

对童年的我来说,阅读是一件最惬意不过的事了。那时候,我的小伙伴们都喜欢在田野、山水间纵情奔跑,上树捉鸟,下河摸鱼,唯独我喜欢坐在老树下,静静地看书,阅读也是“悦”读。父母特别注重我的文化培养。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便为我读一些儿歌、古诗。父亲说我那时一点也不闹,像个小大人似的静静听着。两岁时,父母订了《幼儿画报》,陪我一起“悦”读。3岁多时,父母便教我看书识字,后来,又为我订了《儿童时代》《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儿童刊物,还买了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和《上下五千年》《安徒生童话》等书籍,供我“悦”读。

父母的引导和培养,点燃了我“悦”读的兴趣,体味了“悦”读的快乐。我像一叶轻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静谧的深夜,任白鸽般的思绪,放飞在布满繁星的夜空中,面对先辈圣贤们留下的浩瀚典籍,把心灵和思想放置在字里行间,细细“悦”读,好好回味,感受着他们呕心沥血、沉淀智慧的文字精华。尽管那时稚嫩的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和感悟书中蕴涵的道理,但随着年龄增长,知识储备增加,“悦”读为我开辟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徜徉其中,我的心境都变得激动而明快起来。

“悦”读,照亮了我的军旅人生。柳州是英雄的城市,革命战争年代,柳州涌现出许多革命先烈,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当年懵懂的我,读《红色柳州》《柳州英烈传》《柳州英雄谱》《龙城星火》等红色经典书籍,先烈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令我无限崇敬。高考前夕,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继承先烈遗志,参军入伍,报效祖国。2001年,我如愿考上了海军后勤学院。毕业后,长期在海军某部工作,曾多次参与远洋调查等重大演习演练和专项建设保障任务,为部队科研试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中国海军军官,在未来的岁月里,我要在书海里纵横驰骋,怀着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