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鼓角声动砺剑行

火箭军“砺剑风采”野战文艺创演活动侧记

2022-05-05 15:02: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松林 刘东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去年以来,火箭军持续开展“砺剑风采”野战文艺创演活动,引导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图为野战文艺创演活动现场。作者提供  图片制作:贾国梁

戈壁荒漠演练场,一曲曲满是硝烟味的战歌,激荡导弹号手热血豪情;深山密林阵地旁,一个个自编自演的曲艺舞蹈节目,带来欢声笑语,缓解官兵身心疲惫……

去年以来,火箭军野战文艺创演紧扣听党指挥、奋斗强军主基调,聚焦砺剑图强火热实践,发挥官兵主体作用,创作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彰显军种特色的文艺节目,引导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随着野战文艺创演持续深入开展,一个个镌刻战略军种烙印的文艺作品被送到基层一线,生动展示官兵真抓实备、练兵打仗的昂扬风貌,提振兵心士气,广受部队好评。野战文艺创演也随之成为火箭军打造砺剑文化、助推基层建设的重要文化品牌。

激越的鼓声、澎湃的涛声响起,屏幕上,一艘挂着马灯的小船在惊涛骇浪中前行……火箭军工程大学礼堂内,情景剧《火红青春永向党》火热上演,讲述当代军校学员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以昂扬姿态从课堂奔赴一线部队的感人故事。厚重的历史与奋进的现实在舞台上交汇,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浸润着青年学子心田。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介绍,去年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活动中,部队文艺骨干注重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出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用振奋人心的文艺节目,生动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战略导弹部队的非凡成就和光辉历程。

一部优秀文艺作品,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某基地编排的舞蹈《信仰》,讴歌革命军人为了新中国不惜献出生命的家国情怀,在舞台上铺展开一幅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画卷。为了让作品更具教育意义和感染力,编导王佳馨、陈天琳多方查阅资料、精心创作编排,使得节目还原史实、充满兵味。节目一经演出,就引发官兵强烈共鸣。陈天琳说:“我们力求让每个年龄层次的官兵,都能从节目中找到对百年党史的认知点、动情点,让官兵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你紧贴我的胸膛,从未发出过声响,但你承载的过往,让我铭记着信仰……”一首《胸前的党员徽章》唱出共产党员的荣耀与责任,唱得听众热血激荡。很多官兵都表示“自己被这首歌感动到了”“心灵受到触动”。

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的生动载体。歌曲《光之信仰》、舞蹈《火箭军永远忠于党》、诗朗诵《百年风雨,砥砺前行》……野战文艺创演始终坚持讴歌时代、为党礼赞的创演方向,一个个作品传播党的声音、讴歌党的伟绩,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导弹军营建功立业。

近段时间,在火箭军某大队,一首歌曲在官兵中唱响:“当枕戈待旦的时候,我们在神圣战位积蓄力量,当利剑出鞘的时候,我们牵引弹道创造荣光……”歌曲《烽火进行曲》以激昂有力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唱出为导弹保驾护航的作战保障部队的荣光。“激昂有力,越听越有劲!”这是大队官兵的评价。

文艺具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嘹亮的战歌,充盈着一往无前、敢战胜战的战斗豪气和军人血性。说起创作过程,词作者、某大队副政治委员丁小炜感慨,他在不同战位见证军人特有的“风花雪月”,深受感动鼓舞,这首歌词他是一挥而就。他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一首首激动人心的战斗歌曲、一篇篇鼓舞斗志的战斗诗篇、一部部催人奋进的战斗剧作,成为鼓舞广大官兵英勇杀敌的精神食粮。军旅文艺要永远走在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的道路上。”

选场地、拉横幅、搬设备、调音响、试线路……某基地文艺服务小分队到达野外驻训地后,一座临时“舞台”很快搭建完毕。音乐响起,披挂整齐的官兵涌上舞台。舞蹈《烈焰》以激昂奋进的战鼓为背景音,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火箭军将士的阳刚之气,激发官兵的昂扬斗志,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向战而行,为战而歌。去年以来,火箭军各单位在创演过程中坚持突出野战特色、强化为兵服务意识,把舞台从礼堂搬到了演习训练一线,把节目送到基层官兵身边。他们组织创排短小精悍、灵活机动、兵味战味浓郁的文艺作品,努力使活动与战场对接、向打仗聚焦,积极打造与部队作战训练融为一体的基层文化生活。

征鼓催热血,豪气壮胸怀。突出反映部队练精兵、谋打赢火热场面的文艺作品,犹如冲锋的号角,激荡万千火箭军官兵的满腔热血。歌曲《撒手锏》朗朗上口,热情讴歌火箭军将士英勇善战的精神本色;舞蹈《工兵速度》真情赞扬导弹工程兵在大项任务面前敢比敢拼的血性胆气;歌舞《夜练》聚焦部队实战化练兵场景,生动展示练兵打仗的火热生活……天南地北的训练场,一派生龙活虎的练兵景象;百花齐放的野战文艺作品,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动力。

“初心不改炽似火,以我青春报祖国……”某基地文艺骨干李雄哲在为兵服务的路上,创作出快板节目《一连开讲了》。该节目取材于一个基层连队建设发展历程,折射出火箭军新时代转型跨越新风貌。节目的内容新颖、充满创意,贴近基层、反映兵情,从而广受官兵好评。

脚下沾泥土,心中涌真情。扎到基层的根有多深、贴近官兵的情有多真,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就有多强,受到欢迎的热度就有多高。创演活动中,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队员上高原到戈壁、钻深山进阵地,把火箭军的生活、火箭军的情怀、火箭军的本色写进歌里、搬上舞台、编入剧中,为基层喝彩、为备战加油,通过兵演兵、兵说兵、兵唱兵,演绎出有血有肉的火箭军形象,在部队官兵中产生强烈共鸣。去年以来,砺剑文艺轻骑队赴一线慰问演出310场次,服务官兵8万余人。

一路服务,一路真情;一路山水,一路创作。小品《查房》取材于真实故事,赞扬了某部官兵无私奉献、驻守深山的革命情怀。某部战士薛寒被其中的剧情吸引,感慨地说:“‘徐班长’面对病魔依然舍生忘死地工作,而我在平时训练中还有拈轻怕重的情况。和小品中的人物一对比,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心中有官兵,舞台无大小。去年夏天,某基地文艺骨干姜权峰在排练情景剧《只为亮剑那一刻》时,考虑要面对的是空旷不拢音的户外演出环境,排练中一直在琢磨每句话的抑扬顿挫,力求“让战友听得清、听出感觉”。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他和搭档们常常练得口干舌燥、嘴唇起皮,但依然不放过每个词的调整练习。最终,演出时官兵的热烈掌声,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回应。

一段段文字,传诵强军故事;一个个音符,抒发砺剑豪情。回顾野战文艺创演历程,一个个作品创作主旨聚焦时代主题,创作灵感源于火热实践,创作力量来自基层一线。在其中,我们仿佛能听到发射车的轰鸣声,闻到演训场的硝烟味,看到导弹军营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热血图景,感受到新时代火箭军砺剑图强、奋楫逐梦的精神风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