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省望江县“回民渡江突击队”老船工收到国防教育宣传员聘书

“渡江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2022-04-29 12:35: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婷婷 孙磊 张明鑫


“我是一名老党员,有义务讲好革命故事。如今有了这个聘书,我会更加努力……”怡人的春光里,安徽省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田野,89岁的董玉发手捧“国防教育宣传员”聘书,笑意盈盈。

回忆往事,董玉发说:“虽然70多年过去了,但是我们和解放军一起出生入死的情景仍历历在目。”1949年,年仅16岁的董玉发同71名回民船工组建“回民渡江突击队”,帮助解放军抢渡长江,被授予锦旗。如今,这面锦旗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为传承和弘扬渡江战役精神,2013年,望江县以漳湖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为主体,打造“基地+学校+文明创建+红色旅游+文化大院”宣传教育基地,每年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数超8万人次。董玉发作为“回民渡江突击队”唯一健在的船工,一直在纪念馆义务宣讲。

得知董玉发的事迹后,漳湖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聘请董玉发担任漳湖镇国防教育宣传员。4月18日,该镇党委书记曹波来到纪念馆,为董玉发送来聘书。“没想到我89岁了,还有了一个新职务!”抚摸着聘书,董玉发老人激动得红了眼眶,“渡江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老人家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如今年纪大了,我们要让他老有所依。”望江县人武部政委李玲说,除了按规定给董玉发一定的生活补贴外,镇政府还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额外发放了医疗补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