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雨后的蔷薇

2022-04-29 12:1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辰琦


微风拂过,夕阳给家门口的野蔷薇镀上一层金黄,又送来阵阵清香。

屋内,外婆正伴着这抹香为我们包饺子。一张张饺子皮在她手中飞旋、转动,又落下,如同野蔷薇的花瓣,在风中舞动,最后尘埃落定。外婆的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的,带着她从容的自信,也如墙外的蔷薇花,立在晚风中,淡然且温和。她有一个习惯,就是饺子包完的时候,她会从窗外折下一两朵蔷薇,放在饺子上,白面饺子这时变成了一幅水彩画。

这墙外,原是没有蔷薇花的,不知哪一天,和畅的春风,将蔷薇的种子带到了这里,它便扎了根。有一天晚上,风雨如晦。外婆躺在床上倚靠着枕头,对我说:“孩子,帮外婆去摘一朵花儿吧。”我说:“外婆,这么大的风雨,哪儿还有花儿呀?”外婆回答:“去吧,会有的。”我走到院子里,泥土气息中,竟还有一抹花香,淡淡的。我仔细一看,咦,风雨中还真有几朵蔷薇花儿在。

我回到屋里,外婆接过蔷薇花,别在我的耳边,然后为我顺了顺头发,像是对我的期待。我发现,皱纹已布满了她的脸,银丝也爬遍了她的头。外婆笑起来,像那布满年轮、充满故事的老树,那纹路一圈圈记着她的人生。她对我说:“孩子,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发现生命的顽强。真正的勇士,是不会被风雨击垮的。”那一刻,她的眼中映着我头上的蔷薇花,也记录着她给我的感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