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收到“礼品兑换码”之后

2022-04-26 13:24: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许蒙蒙


前不久,火箭军某部卫生队队长李丹坚决拒收礼品的经历,在该部官兵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为他的处理方式点赞。

那一次,李丹收到一份某公司寄来的贺卡。他打开贺卡后大吃一惊:除了贺卡扉页的感谢话语外,贺卡后面还附有高档食品、手表等礼品的图片及兑换码。凭兑换码,可在指定网店免费兑换礼品。

李队长想到,这家公司去年通过竞标与部队签订了一份设备购买和营房改造合同,承包了卫生队放射室的改造工程。工程竣工后,这家公司便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谢意。

“这个礼绝不能收!”李丹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把贺卡上交有关部门,并说明事情来龙去脉,提出请有关部门与该公司联系退回贺卡。

“李丹不为重礼所动,是部队良好风气的一个缩影。”该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深入,廉政建设取得实效,部队基层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凡是触碰法纪底线的事就要坚决抵制,凡是损害官兵利益的事都要坚决纠治。”某连指导员纪小文说,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拒腐防变已成为官兵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

纪小文谈起自己的一段经历。去年春节前夕,为针对性做好战士思想工作,他与部分战士家人取得联系,介绍他们在部队的成长情况,也经历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

“我们这边有习俗,过年长辈要给小辈发红包,你叫我阿姨,那我应当给你发个红包。”联系过程中,一名战士的母亲向纪小文发送了红包,纪小文坚决拒收。后来,对方又通过其他途径想向纪小文转账,他只得反复向这名战士的家人讲清纪律规定。事后,他将有关情况上报所在营党委和纪检部门,还专门为连队官兵上了一堂风气教育课。

近年来,该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各项法规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培育廉洁文化,筑牢官兵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部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