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依规行事,别随意网开一面

2022-04-26 13:2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文楠楠 曾梓煌


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李排长在一次检查连队值班情况时,发现值班战士小王不在岗位。

李排长正在寻找,小王却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说自己到门口取快递去了,希望排长看在老乡的面上手下留情,不要向上级报告。考虑到将此情况上报会给排里带来不良影响,李排长只是对小王进行批评教育了事。

连队得知此事后,按照有关纪律规定,对小王进行了严肃处理,要求他在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并对李排长执纪不严的问题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对此,小王和李排长都心服口服。他们表示:犯了错误理应依法依规处理,今后一定以此为戒,认真履职尽责。

“依法执纪不搞变通,才能起到教育警示作用。”该旅纪检监察科科长傅涛介绍,旅队大力纠治个别基层单位落实法规制度随意“降格”等问题,立起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

“过去有段时间,有的单位一度存在执纪问责不严的现象。个别官兵出现违规问题时网开一面、从宽处理,看似保护了他们,实则损害了法规制度的权威性,有损部队战斗力建设。”对此,该旅纪检监察科干事秦寒冰感触颇深。个别单位存在认识偏差,害怕暴露问题影响单位形象和个人进步,只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个别单位党员干部怕得罪人,一味当“老好人”,遇到问题绕道走……

有一次,机关工作组对某小散远点位进行抽查,两名战士因熄灯后违规使用手机、房间内务散乱,受到检查组当场批评。然而,检查组刚离开,“求情”电话便打了过来,希望检查组网开一面,不要下发问题通报,并表示连队会严肃处理。

“执纪不严,追责问责打折扣、搞变通,不仅有损法规制度严肃性,还会带来‘破窗效应’。”分析此类现象,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个别单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追责问责不够严、板子打得不够实是重要原因。就拿这个连队来说,前段时间就有战士因站哨时精力不集中等问题被机关通报。针对连队接连出现违规问题,旅队对该连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督导连队及时排查纠治存在的问题。

制度面前不打折扣,硬起手腕追责问责,才能彰显法规制度的作用和威力。该旅以建立基层风气监督联系点为契机,教育、监督多管齐下。旅领导先后与基层主官谈话,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明确责任;利用当兵蹲连、工作调研等时机,逐营逐连过筛子,全方位进行风气考评;紧贴单位动散特点,建立基层风气监督员和纪检骨干人才库,试行自主监督执纪检查,推动问责工作末端落实。

近日,某连在发现一名战士违规下载使用软件后,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这名战士纪律处分,立起依法从严执纪的鲜明导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