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

执纪要严,但不能层层加码

2022-04-26 13:24: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连樱泽 本报特约记者 张石水


3月上旬,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连在研究推荐去院校学习的战士人选时,产生了意见分歧。

争议缘于几天前,作为候选人的战士小郭在一次站岗执勤时,因为忘记口令而被纠察登记,连队也因此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党支部研究讨论时,有人认为,小郭犯了错,而且在上级机关那里“挂了号”,给连队造成了负面影响,不应该再推荐他去院校学习。但也有人说,小郭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又是连队专业骨干,这次出问题后,他对错误反思深刻,纠改态度坚决,党支部应赏罚分明,不该因这一件事拿掉他参加学习的资格。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对奖惩有明确规定,要严格依法行事用权。党支部组织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后,研究决定,推荐上报小郭去院校学习,同时责令他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该连依法执纪的做法,既得到官兵的认可,也引起了旅领导的注意。深入基层调研,他们发现,个别干部骨干在落实条令条例等法规中,存在凭主观印象办事、尺度把握随意等现象,尤其容易带来执行规定层层加码的问题。比如,有战士考核拖了后腿,被罚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加练;有战士违规使用手机被处理,班排罚其两个月不准请假外出;个别连队为确保迎检不出问题,要求官兵将个人生活物品全部存放在储藏室,仅周末可以取用……

旅党委分析感到,这些表面上看似严格的做法,实则没有法规依据,缺少纪律规范,损害了条令法规的严肃性。对官兵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过错,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给犯错者改正的机会,不能搞层层加码甚至“一棍子打死”。

他们从日常教育管理入手,开展“依法治军、依规执纪”专题教育,对基层存在的土政策土规定进行清理整改,及时纠治个别带兵骨干执法时层层加码的现象,确保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用权。

有段时间,某连刘指导员在审批连队战士节假日外出假条时,发现个别班排上报的外出人员总是几个“熟面孔”。了解得知,个别带兵骨干为激发战士训练积极性,决定休假外出次序、手机使用时长、公差勤务派遣等,都与训练成绩和日常表现挂钩。这样一来,考核表现好的“处处绿灯”,成绩不好的“处处限制”。“依法带兵一定要以条令法规为依据,不能将战士的合法权益变成奖惩筹码。”刘指导员叫停这一做法,要求相关班排立即整改,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法规制度。

这招那招,依法抓建才是最管用的招。各级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工作,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记者了解到,小郭到院校后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在最近的一次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学员队训练骨干。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