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维和战士李磊牺牲后,战友们一直牵挂着烈士的母亲

“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2022-04-24 09:46: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越 史超 本报记者 杨明月


即使过去了6年,想起牺牲战友李磊,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一级上士李伯利依旧心绪难平。

2016年7月,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在执行守卫难民营任务时遭遇火箭弹袭击,不幸牺牲。当时,李伯利坚守在相邻哨位。仅仅80米的距离,却是生死之隔。

“当时连队选拔维和人员,李磊第一个交了申请。”李伯利回忆。李磊牺牲后,“杨根思连”的官兵们从未忘记这位牺牲时年仅22岁的战友。李磊的父亲在他12岁时去世,官兵们惦记着李磊的母亲杨彬,时常送去关心和问候。

近日,李伯利代表连队再次赴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看望杨彬。家在四川省资阳市的李伯利,去年中秋节回家探亲时,特意前往成都看望她。

这一次,李伯利为杨彬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块李磊生前亲手刻写的木板。当年,连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经常组织官兵开展木刻、书法等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李磊曾选取隶书、篆书等4种不同字体,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12个字刻在两块半米多长的木板上。

李磊牺牲后,被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为革命烈士。他的部分遗物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其他部分遗物交由家人保管,部分遗物珍藏在“杨根思连”所在旅的旅史馆。

看到儿子的遗物,杨彬立刻红了眼眶。她曾在李磊的手机上看过这两块木板的照片,但没想到连队会派人把木板专程送到家中。

由于训练任务重,这次“杨根思连”只派了李伯利一人前往探望。为了让“杨妈妈”感受到大家的牵挂,官兵们专门录制了问候视频。

“李磊班长虽然不在了,但我们都是您的孩子”“祝妈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常来连队看看”……看着视频中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杨彬的眼角再次湿润。

离开杨彬家,李伯利前往成都战役烈士陵园,来到老战友李磊的墓前。“兄弟你放心,家里有什么困难,单位和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去解决……”轻轻擦拭李磊的墓碑,李伯利喃喃低语。

与李伯利一起到烈士陵园祭扫李磊的,还有“杨根思连”的老兵陈耀明。陈耀明与李磊是高中同班同学,后来一起入伍。当年,一同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他们相互约定:“如果牺牲了,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他们一直信守承诺。几位退役回乡的老战友常常相约来到杨彬家中, 叫一声“妈妈”,尽一份孝心。

李伯利告诉记者,李磊牺牲的前两天,是他22岁的生日。生日那天,李磊特意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愿所有战友平平安安”。自从执行维和任务后,李伯利就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和平勇士”,一直沿用至今。

李磊和战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世界和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