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人买书偶相遇 志趣相投结良缘

2022-04-24 09:36: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兴奇 栗健


在陈超家中的书柜里,至今摆放着路遥那本小说《平凡的世界》。现任辽宁省军区锦州第三干休所门诊部副主任医师的他,对这本书有一份甜蜜的记忆。

27年前,还是军校大学生的陈超在书店买到了这本小说。就在他付完钱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位姑娘走过来,羞涩地和他商量:“书店只剩这一本了,能不能转让给我?”看姑娘着急地正要掏钱,陈超没有要钱,慷慨地把书送给了她,转身就要走。姑娘不好意思,提出一个建议:“要不,你把地址给我,我看完了再还给你!”一个月后,姑娘如约把这本《平凡的世界》邮寄给了陈超。

姑娘叫董新。书为媒,后来董新成了陈超的妻子。

回忆往事,董新告诉我们,当时她正在师范学校上学,就是从那本书开始,每读到一本好书,她都会推荐给陈超,还经常附上她的阅读心得。同样,正在军医学校就读的陈超,每每读到好书,也会寄给董新,推荐她读。就这样,两人在荐书、读书、谈心的过程中熟悉起来,除了交流心得体会,还交流对理想、人生的感悟。前后3年多时间,他们互寄了三四十本书,厚厚的图书和浓浓的书香把相隔千里的两人拉得越来越近,爱情的火花渐渐燃起。2001年,经历4年书之恋后,两人终于走进婚姻的殿堂。

婚后,两人依旧保留着互相赠书、交流读书体会的习惯。前几年,陈超和董新两个书迷又开始阅读电子书,这让两人感受到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

读书尝到甜头,两人一直鼓励身边人从读书中受益。每逢有亲戚结婚、上大学,陈超和董新夫妇都会精心挑选一摞书送去,还不忘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上推荐语。

长年累月的读书,让陈超和董新获益匪浅。用董新的话说就是“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改变气质,提升境界,成就自我”。周围的人们欣喜地发现,陈超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军官”“基层干部标兵”“基层好军医”,董新先后6次被锦州市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