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本字典情谊长 “爱心书屋”爱民情

2022-04-24 09:34: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春雨 刘文波 姜玉坤


3月19日,在外地出差的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地爆连排长毕万昌,顺路到书店购买了一批优秀小学生读物,发往甘肃、辽宁两省地处偏僻的3所小学。这意味着,由他捐赠资助的3个“爱心书屋”又有了一批新书。

“这是你第几次捐赠图书?截至目前捐赠了多少?”面对提问,毕万昌沉思片刻后说:“这倒记不清了,反正这么多年每年都捐,有时一年一两次,有时三五次,有时还会更多,每次捐赠的数目也不一样。”

毕万昌捐赠图书,源自对一本《新华字典》的特殊情感。上小学一年级时,因家里穷没有字典,他从同学那里借来字典,晚上回家一页页抄写。“毕万昌抄字典”的消息传开后,班主任老师刘卫国深受感动,特意为他买了一本《新华字典》。那本字典伴随毕万昌度过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后来参军入伍还在使用。时间久了,字典有些残破,他仍然视若珍宝,特意在扉页上写了几句话:“此物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战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

2012年10月,刚刚担任雷锋班第25任班长的毕万昌,从电视上看到向贫困山区“捐献字典”的公益广告,瞬间被触动。当晚班务会,他倡议加入捐赠字典的行动。随后3年多时间,雷锋班相继募集了1790本《新华字典》,赠送给驻地3所条件相对困难的中小学校。

再后来,他们又为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中小学生募集捐赠1万多本《新华字典》。在当地马场小学,一个叫普母央金的小女孩领到字典后,在字典扉页上歪歪扭扭写下“雷锋叔叔”4个字表达感谢。看到这一幕,毕万昌萌生了帮这所小学建一个“爱心书屋”的念头。经军地各方努力,他们按照学校提供的图书目录,将1900多册图书发往甘肃。

同年,毕万昌应邀到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邱窝棚小学作学雷锋报告,发现学校课外读物较少,又在这所学校建起了一个“爱心书屋”。随后,他与雷锋连原指导员阎绍川一起,在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乡中心小学建起第3个“爱心书屋”。

如今,毕万昌已提干成为排长。他说,为了补充更新图书,每年雷锋班都会和一些爱心人士携手,不定期捐赠一些新出版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