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省吉安市为退役军人搭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老班长心灵家园”上线

2022-04-22 09:45:0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钟志光、记者龙礼彬报道:“张老师,和你聊完,我心里敞亮多了!”4月中旬,江西省吉安市的一名退役军人在“老班长心灵家园”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上,对心理咨询师张晶表达谢意。

据悉,该平台是吉安市专门为退役军人打造的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平台,是关爱老兵心理健康、提升老兵幸福指数的又一实际举措。

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曾亮介绍,经调研发现,部分军人退役后,因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的变化,或多或少出现心理不适应的问题。“我们从心态调整、社会适应、健康教育、社会融入、家庭关系等方面入手,搭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向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务,帮助退役军人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曾亮说。

据了解,该平台设有线上线下两种咨询方式,可以“键对键”咨询,也可以“面对面”交流,退役军人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预约。该平台还动员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专业力量加入,提升心理咨询的专业性和服务质效。

“假如将所有委屈、苦闷都埋在心里,不与他人交流倾诉,时间一长,这些负面情绪就会持续发酵,人也会变得更加悲观,甚至患上抑郁症。”退役军人小陈性格内向,退役回乡后自主创业失败,家庭也出现问题,心里非常郁闷。

得知这个平台后,小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线上预约了心理咨询师。咨询师通过小陈的自述,对他进行心理诊断,帮助他分析查找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供指导意见。经过几次咨询,小陈终于走出阴霾,重新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多亏了‘老班长心灵家园’,让我打开心结,一切又充满了阳光。”小陈说,现在自己整个人都轻松起来,干工作的劲头也足了。

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渊寅说,“老班长心灵家园”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已有300余名退役军人预约了心理咨询服务,其中大部分退役军人的心理问题得到改善,正重整旗鼓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