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万里海疆法治先行

2022-04-20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成帅 李想 刘海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海军各级紧紧围绕保障练兵备战、保证安全稳定、保护合法权益,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如组建海军普法讲师团,建立优质普法教案库,院校专家深入基层宣讲授课,军队律师集体攻坚涉法问题等。

图为行动组组长手语指挥突击组行动。

精准普法释法

近日,一场特殊的辅导宣讲在海军航空兵某旅“法治大讲堂”举办,多名法学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精髓要义和实践意义,为官兵深入解读,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去年以来,海军部署开展“海疆普法行”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定期邀请中央政法委领导、院所专家教授为官兵专题辅导。海军院校和训练机构及时充实完善法治教材,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员必读书目、必修课程。海军部队常态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小分队深入高山海岛、码头场站,为官兵解疑释惑。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后,海军政治工作部信访和法律服务室及时推出“典亮航程·法治同行”系列普法文章,逐篇解读重点法条,帮助官兵提高运用民法典依法履职维权、防范风险纠纷的能力。

图为海军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2021年8月1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实施后,海军立即组织部队律师围绕军人礼遇仪式、工资待遇、户籍保留等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讲,解读政策红利。

去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中,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创新普法手段,开展宪法微讲堂、普法微视频、法治微动漫等形式宣讲,青年官兵参与热情高涨。海军勤务学院还全面梳理装备物资采购、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军事经济合同风险隐患,为规范军队民事行为和军事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支撑。

问卷调查显示,近两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在海军官兵中日益强化。今年年初,海军5个单位、4名个人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强化法律保障

法律是国际舆论评判是非的重要标准,对于处在国际视域中的海上军事行动而言,兵进法随、依法用兵是基本要求。

近年来,海军各级着眼备战急需,深入宣传国际法、海洋法、海战法等与海军备战打仗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刑法关于危害作战的相关条文,着力强化官兵依法行动和军法从严意识。

2019年以来,海军依托大连舰艇学院每年举办军队律师培训班,各战区海军分片组织法律服务骨干集训,为部队培养了一批懂法理、会实务的明白人。海军研究院、潜艇学院等单位着眼海上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每年组织专家围绕前沿法律问题深化研究,形成一批实用管用的成果。

图为突降大雨,但陆战队员士气高昂冲锋在前。

“我海上兵力一举一动代表着国家形象,执行海外任务时更要严格依法行动。”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紧贴常态执行远海任务实际,定期开展国际法和武装冲突法教育训练,帮助官兵熟悉掌握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基本规则和法律原则。该支队玉林舰在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时,依法开展武力营救遭海盗劫持船舶行动,成功救出19名船员,抓捕多名海盗并移交相关国家。

“作为军队律师,海上兵力推进到哪里,我们就要跟进到哪里。”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专业的海军律师秦宏昌,曾多次承担海上军事行动伴随法律保障任务,为指挥员提供法律咨询。

近几年,海军律师和法律服务骨干队伍深度融入部队使命任务,积极参与军事行动方案拟制、特情处置等工作,及时预判法律风险、预设应对措施,为远洋护航、海外撤侨、维权执法、训练演习等重大任务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

倾心维权解难

去年年底,海军某基地战士小李父亲在老家被他人聚众打伤,小李得知后整日郁郁寡欢。该基地领导得知后,立即安排律师、法学博士陈利给小李提供法律援助。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使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

前段时间,小李的父亲专门给部队发来感谢信,小李也卸下心理包袱,干劲更足了。

“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分散官兵精力,影响练兵备战。”海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领导说,2018年以来,着眼解决长期困扰部队的案件纠纷,海军持续开展“解决疑难涉法问题专项服务”,坚持挂账建档、聚力攻关,集中化解200余件“钉子案”“骨头案”。

2019年,某知名品牌经销商通过网站售卖以海军某舰艇舰名命名的所谓“特供品”,企图蹭热点、扩销量。获知相关情况后,海军立即启动涉军维权工作机制,通过法律渠道要求该厂商立即停止侵害海军舰艇“名称权”“名誉权”违法行为。很快,该厂商将“特供品”下架,并向海军公开道歉。

近年来,海军各级充分利用法律援助、涉军维权、公益诉讼、跨区协作等机制,统筹军地力量共同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

海军政治工作部编印下发《涉军维权实用指南》《新兵入营法律服务手册》等工具书,定期公布海军军队律师工作地域和联系方式,方便官兵获取服务、依法维权。东部战区海军开通“蓝律所”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安排轮值律师为官兵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诉求得到及时受理、高效解决。北部战区海军创新服务手段,与青岛市司法局开展军地协作,共建法律服务工作站,让官兵享受到地方优质法律服务资源。

(图片拍摄:林凯祥 姚冠辰 王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