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安全隐患要“零容忍”

2022-04-19 10:39: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天玄


安全工作事关部队全面建设,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唯有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强化官兵安全意识,做到心中时刻想着安全,才能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消除隐患,有效杜绝各类事故案件发生。

安全隐患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抓安全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抓好相关法规制度落实,依法排查消除隐患。剖析事故案件发生的原因,有时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偶然的,但认真深入调查就不难发现,事故案件的背后,都是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消除隐患,最终从量变发展到质变。海恩法则告诉我们,隐患就是事故案件的前奏,只有排除隐患,安全才有保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隐患排查是确保安全无事故的重要保证,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时刻守住安全工作的红线和底线。要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机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按系统、按岗位、按标准、按责任,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抓住抓紧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这个关键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拿出“零容忍”的态度,不隐瞒不推诿不回避,整改不见效果不撒手,坚决杜绝隐患排查整治流于形式和纸上谈兵等问题,全面筑牢安全根基,做到防患于未然,实现战备训练和安全管理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确保部队在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中扎实练兵备战。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政治工作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