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江苏总队运用驻地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回溯光荣历史 砥砺忠诚品格

2022-04-19 09:01: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鲍国俊 沙子钺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4月上旬,武警江苏总队组织官兵代表到杨根思烈士陵园祭扫,并现地开展主题教育。官兵面向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雕像,重温“三个不相信”的铮铮誓言。

“舍生忘死的勇气,源自对党的忠诚信仰。”该总队领导介绍,作为驻守在江苏这片红色沃土上的部队,他们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积极挖掘驻地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忠诚卫士”红色文化品牌,引导官兵在回溯光荣历史、聆听先辈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品格。

该总队坚持打开营门搞教育,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让官兵在“沉浸式”教育中近距离感悟驻地红色历史,坚定铁心向党的政治自觉。他们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设立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党史馆里讲党史、军史馆里话军魂”现地教学活动;邀请“时代楷模”王继才家人、“杨根思连”老连长、淮海战役亲历者、新四军军史研究员等来队交流座谈,引导官兵在红色文化熏陶中铸牢忠诚底色,让驻地革命传统成为培塑忠诚信仰的源头活水。

“张家港双山岛是渡江战役东线战场的起点,我们以当年战斗中所用的木帆船为原型,制作了营区‘东线第一帆’雕塑。”张家港中队营区内,指导员李鹤宇依托中队政治文化环境打造红色课堂,激励官兵在党旗指引下奋勇向前。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注重将驻地红色历史融入营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以群雕艺术形式,营建强军铸魂广场,用“可以触摸的历史”激励官兵,铸牢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英雄故里寻初心,擎旗后人育虎胆。在一次处置劫持人质事件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徐州支队作训股参谋王康挺身而出、一招制敌,将人质安全救出。表彰仪式上,他掷地有声地说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守护在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上,就要不断弘扬英烈精神,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练强制胜本领。”

党旗指引奋斗航向,忠诚铸就胜战之师。今年初以来,该总队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狠抓全员轮训、特战集训、岗位练兵等演训活动。在近期开展的特战侦察专业比武中,官兵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先后打破多项特战专业课目纪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