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德州市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训

育强基层党管武装责任人

2022-04-15 15:32: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于斌、张光勇报道:“今年上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60%,实现开门红……”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召开复盘总结会,对上半年征兵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与会人员不约而同提出,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基层头雁”作用分不开。

去年,恰逢该市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全市共有3860余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上岗位。由于缺乏武装工作经验,他们当中有的人在开展民兵整组、兵员征集、民兵训练、应急动员等工作时感到力不从心。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征兵工作末端落实者、民兵工作一线带“兵”人、巩固基层政权的“生力军”,如果挑不起大梁,势必影响武装工作全局,为他们蓄能充电、强筋健骨迫在眉睫。为此,德州军分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先后组织40期培训班,全市新任职党组织书记全部参加了集训。

人员多、时间跨度大,如何确保培训效果,避免“高开低走”?

“我们采取‘五统一’的集训方式,即授课内容由军分区统一录制下发、教练员由军分区统一培训、具体组织由县市区人武部和组织部统一实施、现场由市纪委统一监督、被服由各县组织部统一订购,实现了‘一个标准训全员、一把尺子卡到底’。”该军分区领导介绍。

市委主要领导上专题党课、军地专家讲授国防动员知识、人武部主官围绕武装工作进行专题辅导……集训内容丰富,聚焦于如何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宣传引导力、协调沟通力、快速反应力、组织带头力、动员征集力“五种能力”上。

参训人员、德城区天衢街道东长社区党总支书记盖卫静告诉笔者,集训很解渴,补了短板、强了弱项,回到岗位后,干起工作更得心应手。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得到提升,带动该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去年底以来,军分区出色完成兵员征集、潜力核查等任务,5项工作在上级组织的评比中拿到名次,9个民兵基层组织和20名民兵受到省市通报表扬。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