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省成立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

让村支书成为武装工作“明白人”

2022-04-15 15:27: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李光辉、戴丹华报道:精准动员3名大学生参军入伍、吸纳1名退役军人进村“两委”、带领20多名民兵创业……4月8日,河南省濮阳县张榆林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升腾,来到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畅谈管武兴武经验体会,赢得在校学员交口称赞。

“武装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抓住农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基层武装工作的‘龙头’就会昂起来。”河南省军区政委徐元鸿说。据悉,去年初,着眼解决基层民兵连建设弱化等问题,河南省军区与河南省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明确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居)委会主任和民兵连指导员,担负起“一肩三挑”职责。然而,全省村“两委”换届后,大部分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没有武装工作经历,熟悉党务、村务,却不了解民兵连建设。为此,省军区依托专门培养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机构——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学院,创办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培养精通基层党务、村务和武装工作的“明白人”。

记者在该培训学院了解到,在省军区指导下,学院成立了武装工作理论教研部,他们聚焦武装工作在巩固基础政权、深化军民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国防教育、民兵编建、征兵宣传、参治参建等纳入课程设计,编写了《“一肩三挑”培训辅导教案》《基层武装工作基础法规知识读本》等教材。

“我们还邀请国防教育专家、人武部主官和优秀民兵连指导员登台授课,带领学员一案一策研究,夯实学员理论根基;设置模拟民兵连组织点验大会、党支部议训会等,让学员在实操中消化吸收所学知识。”该学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参照连队模式实行学员队半军事化管理,每天组织整理内务、队列训练、学唱革命歌曲,让学员在富有军事特色的教学生活中浓厚身上的“兵”味。

“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学院,是全国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试点单位和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业援外培训项目教学基地’。”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各地农村党支部书记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不少人在民兵党建、民兵整组、征兵、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成绩,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此,他们巧用资源“借鸡孵蛋”,发挥优势“借梯上楼”,邀请外省村党支部书记为省内村党支部书记传经送宝,促进教学相长。

培训归来,林州市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生开始大展身手。他着手在村委会建起民兵连荣誉室,开办“民兵讲堂”,邀请当年参加红旗渠建设的老民兵走上讲台,与年轻民兵一起重温红旗渠精神;安排民兵骨干组织民兵队员学习武装知识;协调当地应急部门,派专业尖兵指导民兵开展防火、防汛演练……该村管武兴武氛围愈发浓厚。

“武装工作聚人才、砺作风、增团结、促发展,效益多元,意义长远。”该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围绕武装工作助力服务乡村振兴这一重大课题,继续探索“一肩三挑”培训科学路径,力求实现1+1+1>3的培训效果,让武装工作这一“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