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2022-04-06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清明时节,为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连日来,部队官兵开展不同形式祭奠英烈活动。英雄烈士事迹、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在清明节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是为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宏山 彭建

清明时节,解放军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天山后峡216国道旁一处零散烈士墓,开展“清明祭扫、告慰英烈、保护公益”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军地联合开展清明祭奠主题活动。彭建 摄

图为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深切鞠躬缅怀。彭建 摄

据史料记载,195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平解放后不久,为加快南疆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王震将军亲自筹划修筑乌库公路,由乌鲁木齐一路向南穿越天山前峡、后峡,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冰达坂直达库尔勒。之后,乌库公路复建,其间,58名筑路人献出宝贵生命,其中6名烈士被安葬在天山后峡216国道东侧一处小山坡上,由于位置偏僻,此处墓地至今少有人知。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军地检察机关为加强零散烈士墓保护工作,经多方走访踏勘发现这6名革命军人墓地。这些墓碑碑身字迹模糊、墓体开裂严重,墓地周边杂草丛生,军地检察机关迅速展开核实保护工作。

图为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为英烈墓碑描红碑文。彭建 摄

图为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认真擦拭墓碑尘土。彭建 摄

活动中,检察官们向英雄烈士敬献鲜花,描红碑文,清扫墓地周边落叶杂草。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马小龙说:“英雄先辈们肩负祖国和人民重托,不畏牺牲、浴血奋斗。作为党员、军事检察官,我们有责任让英烈事迹和精神为后人所铭记,也更有义务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让英雄永远不被遗忘”。

图为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为英烈墓碑敬献鲜花。彭建 摄

图为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向英烈敬礼致敬。彭建 摄

下一步,军地检察机关将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烈士档案资料收集、烈士寻亲等工作,并按照零散烈士墓保护“应迁尽迁,集中管理”原则做好迁葬安置工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