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革命诗篇里的信仰与豪情

重读《革命烈士诗抄》

2022-04-02 11:05: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钊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许多革命烈士在生死关头写下的优秀诗篇,至今仍能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让后来人能从他们的诗作中感受到伟大与崇高。

《革命烈士诗抄》(中国青年出版社)是由诗人萧三选编,于1959年出版的一本革命烈士诗词选集,经过多次增订、修订,最新的版本收集了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100多位革命烈士的近300首遗作。书中收录的诗作有来自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瞿秋白等老一辈革命家,有郁达夫、柔石、闻一多等著名学者诗人,有普普通通的工农兵战士,还有一些没有留下事迹的无名烈士;诗作的体裁包含旧体诗、新诗、歌曲以及民间歌谣等。这些诗作,都是革命先烈将对党的忠诚和满腔热血注入其中的战斗诗篇,具有较高的精神价值和艺术价值。

革命烈士的坚定信仰镌刻在绝笔诗句中。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展现了他对革命未来的坚定信念;周文雍在狱中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后,与革命伴侣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了悲壮的婚礼,那是革命者的血色浪漫;吉鸿昌用树枝在刑场的泥土里写下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烈士熊瑾璜牺牲时只有22岁,写下“明月照秋霜,今朝返故乡,留得头颅在,雄心誓不降”,成为一朵永不凋谢的生命之花;林基路烈士在狱中所写的歌曲《囚徒歌》拥有与诗词一样的文学特质,其中的“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崇高气节。革命烈士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感召着无数共产党人无惧生死、接续奋斗。

革命烈士的革命豪情倾注于热血诗篇里。面对旧中国的腐朽统治,李大钊写下:“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抒发了打破旧时代、矢志重建神州的革命信念;闻一多在诗歌《发现》中大声疾呼:“这不是我的中华,不对,不对!”表达着对旧中国、旧势力的彻底否定和对新中国的渴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鲁特夫拉·木塔里甫将追求真理和无所畏惧精神注入“木塔里甫,你大胆说出真理的话,勇敢地堵挡住敌人的道路……那时我青春的花朵就会开放”的诗句,向敌人宣战。蓝蒂裕在给他孩子的遗嘱中写道:“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寄厚望于后辈,希望他能继承革命精神,将自己未竟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诗从其人,言为心声。”重读《革命烈士诗抄》,更强烈地感知到革命烈士的遗作里负载着革命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饱含着革命先辈们的豪情壮志。这些诗作,是中国革命的壮烈史诗,也是中国诗歌宝库里的璀璨明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