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爱

“一声‘爹娘’,也是最好的尊崇”

2022-04-02 11:00: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芳 刘琳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清明节前夕,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92岁的烈士母亲李车菊迎来了她的“孩子们”——靖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们。

“娘,我们来看您了……”一进门,大家放下手中的慰问品,围坐到李车菊身边。志愿者何跃文一边陪李车菊拉家常,一边替她盖好腿上的小被子。

“一转眼,洪春离开我43年了,感谢党和政府一直记着我,现在又多了你们这群好孩子。”说这话时,李车菊眼圈泛红。

李车菊的儿子熊洪春,生前为驻广西某部战士,20岁时在边境作战中牺牲。这些年,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团体经常上门看望李车菊。靖安县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每次来,都亲切地唤一声“娘”,让老人倍感暖心。

宜春是一片红色沃土,全市共有34000余名烈士,其中烈士父母健在的有76名。自2019年起,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江西省率先开展“替烈士回家看爹娘”活动,安排志愿者“一对一”关怀烈士父母,每逢春节、清明节、烈士纪念日,还组织大规模的慰问活动。

前不久,宜春市宜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婷一行,来到宜丰县金福小区,看望罗贤早烈士的父母。1979年,罗贤早在边境作战中牺牲,时年22岁。

“如果不是你们记挂着,我们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把张婷迎入家中,罗贤早的父亲罗若来十分激动,“要是贤早还在,也会替我们高兴。”

在此前的一次走访慰问中,张婷了解到罗贤早烈士父母租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第一时间协调宜丰县房地产管理局帮他们解决住房问题。得知当时宜丰县没有空余公租房,两位老人不是低保户不能申请廉租房后,张婷心急如焚。“不能让烈士流血,亲人流泪。”反复协调后,宜丰县房地产管理局特事特办,以公租房的申领标准,为罗若来夫妇协调了一处廉租房,按低于廉租房的标准收取租金。

宜春市“替烈士回家看爹娘”活动开展3年来,越来越多的“儿女”把组织的“活动”变成自发的“行动”。3月中旬,高安市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志愿者付勇军第一时间想到88岁的烈属薛秋菊,“‘老娘’上了年纪,采购物品不方便,我家也在购买防疫物资,就顺便给她送来一些。”

“其实,许多烈属并不在乎我们送来了什么。经常去看看他们,他们就很高兴。”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胡晓辉表示,“一声‘爹娘’,也是最好的尊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