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迁葬

“把散落星光,集聚成精神火炬”

2022-04-02 11:00: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吕高排


缓步走进官坂烈士陵园,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邱晓明心绪起伏。清明时节的烈士陵园中,白色菊花伴着蒙蒙烟雨,寄托着人们对英烈的哀思。

“连江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仅在册革命烈士就有848名。”邱晓明介绍,“到2021年初,连江仍有80余座零散烈士墓未集中管理,部分墓地存在碑文难以辨认、周边杂草丛生等问题,亟待解决。”

2021年4月,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连江县成立由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摸排散葬烈士情况。

“迁葬后,外人能像我们保护得这么好吗?”2021年8月,连江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了解到3户烈属有动迁烈士墓地的想法,但心中有所顾虑,便联合县人民检察院一同前往烈属家中做工作。

“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我们一定竭尽所能,维护烈士尊严……”经过反复沟通,烈属疑虑渐消。如今,看到整洁肃穆的陵园,烈属们心中很欣慰。

官坂烈士陵园中,81岁的陈振伙正在祭奠他的父亲——烈士陈依妹。1933年11月,陈依妹在攻打罗源县的一场战斗中牺牲。多年来,陈振伙一直寻找父亲的墓地,始终没有结果。

前几年,连江县有关部门通过片区负责、逐一排查的方式,在一片不起眼的山坳里找到了陈依妹的遗骸,安葬在官坂烈士陵园。随着零散烈士墓迁葬工作的持续开展,2021年,陆续又有35名烈士迁葬到这里,陵园规模越来越大。

2021年以来,连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相关规定,在官坂烈士陵园落实了“一个醒目标示、一份事迹简介、一座规范墓碑、一个保护边界、一份管理制度、一条通行道路”的“六个一”管护标准。“我们刚刚种下了杜鹃花。以后,烈士们可以在青山绿水间伴着鲜花入眠。”陵园管理员林仕燕说。

“刚开始负责这项工作时,觉得很光荣。现在更多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邱晓明感慨,许多零散烈士墓分布在山坳里、密林间,工作人员常常需要爬坡过坎,十分辛苦。“把散落星光,集聚成精神火炬,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再苦再累,也必须抓紧去做。”邱晓明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