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寻亲

“为烈士寻亲,也是为自己寻根”

2022-04-02 11:00: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严明亮


江苏省扬州市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矗立着一块“解放三江营烈士纪念碑”。这座高仅1.6米、宽不足0.8米的纪念碑上,镌刻着1949年在三江营战斗中牺牲的67位烈士的姓名。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为纪念牺牲的战友,立下这块石碑,但没有留下有关烈士籍贯、生平的记录。

59岁的扬州市退役军人顾建春从小听着解放三江营的英雄故事长大。对他来说,这块纪念碑重千钧。

“站在纪念碑前,我心中常常有自责。”顾建春说,“这些英雄为解放我的家乡牺牲,我们如果不能帮他们找到亲人,会觉得对不起他们。”

时光荏苒,人海茫茫,烈士亲人何处寻?为更广泛收集线索,2021年3月,身为扬州市江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顾建春联合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发起“为三江营烈士寻亲”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当年参加三江营战斗的179团1营3连指导员吴非远,在烈士名单中认出了黄章水的名字,“他是连队卫生员,浙江诸暨人,在抢救伤员时中弹牺牲。”

顺着这条线索,扬州和诸暨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社会爱心人士接力“寻亲”,很快就找到了黄章水烈士的亲人。

来到浙江诸暨,站在黄章水烈士家人所立的衣冠冢前,顾建春敬了一个军礼。凝望墓碑上“躯捐战地 魂归故乡”8个大字,他感慨万千:“烈士亲人望眼欲穿,我必须快马加鞭。”

“‘三加营’写错了,应该是‘三江营’……”在67位烈士名单中,家住安徽郎溪的王义平发现了叔叔王忠荣的名字。他恍然大悟,家中珍藏的烈士证明书上,叔叔的牺牲地点很可能有误。当时已是深夜,王义平仍然拨通了顾建春的电话。

次日清晨,顾建春登上长途汽车,途中两次换乘,风尘仆仆赶往郎溪走访核实。在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涛城镇政府,顾建春仔细核对资料、走访专家,终于找到准确答案:“烈士证明书上的‘三加营’是根据王忠荣的老战友郑荒年口述记录的,郑荒年不识字,加之郎溪方言‘加’与‘江’发音相近,让烈士寻亲耽搁了72年。”

与顾建春共同前往王家墓地时,62岁的王义平声泪俱下:“郎溪有正月十五给亡故亲人送灯的习俗,我找不到叔叔的牺牲地,每年只能将给叔叔的红灯笼送到爷爷奶奶和父母的墓前。感谢你帮我们找到家人。从此,我能给叔叔送灯了!”

随着寻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地的许多烈属向顾建春发来寻亲请求。不论是否为三江营烈士,顾建春都积极查阅相关材料,帮助寻找。“每一次为烈士寻亲的背后,都饱含着一个家族几代人的企盼。只要我努力帮助寻找,对烈属来说就是一种安慰。”顾建春说。

1年来,顾建春先后辗转浙江、安徽、山东等地,除了为8位三江营烈士找到亲人外,还为其他4位烈士找到亲人。3月27日,顾建春再次来到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带来“已找到刘洪喜烈士侄子”的好消息。

明年,顾建春即将退休。本想好好休息的他,如今有了新打算:把为烈士寻亲这件事坚持下去。

“我穿过绿军装,戴过红领章,烈士就是我的先辈。”面对采访,这名已退役35年的老兵动情地说,“为烈士寻亲,也是为自己寻根。把这件事做好,才对得起英雄的流血牺牲,才不愧为一名合格的老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