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希望我是你的兵

2022-04-02 10:54: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芮


你生前是原武警交通第一总队参谋长,部队驻扎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雪域高原,同时守护着川藏、新藏两条公路。你和战友们面对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和常态抢通的生死考验,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边疆繁荣发展的“生命线”。

2009年1月27日,你积劳成疾,倒在挚爱的工作岗位。那时我刚满10岁。你去世前一天,妈妈一手拉着我,一手抱着还未满月的妹妹,把我俩带到你的病床边,含着泪让我叫“爸爸”。那时我有个心愿,就是你能去学校给我开一次家长会。“爸爸,你现在不忙了,可以去学校开家长会了吗?”我怯生生地问。你枯瘦又深陷的眼窝中滚出两行热泪,喃喃地说:“如果幺儿是我的兵就好了。”

2016年,在组织关怀下,我进入军校学习。巧合的是,你也毕业于同一所军校。走在你曾经走过的“学子路”上,坐在你曾经上课的“高鸿楼”里,我们父女如同在进行传承和接力。

去年夏天,我毕业后来到你曾奋斗一生的武警部队。在相似的营区里,我似乎总能看到你的影子。在食堂就餐时,我仿佛看到你带着穿小裙子扎小辫子的我在吃饭。在训练场上,我仿佛看到你灵活自如地在单杠上锻炼。最初的日子里,我抱怨过天气的炎热,抱怨过日常训练的单调重复。后来我才明白,那些都是我为自己找的借口。看着同期毕业的不少战友已经在各自岗位取得成绩,我害怕自己在你的“注视”下成为一个黯淡无光的人,害怕自己不配穿上这身军装。

“你是陈进顺的女儿,你不应该是这个样子。”那一次,我躲在营区的角落里哭了一通,抹掉眼泪后对自己说。“军人”这个身份,对我来说,源于血脉,源于传承。你的“光环”对我来说有压力,但更是一种方向。我始终记得你常说的那句话:“任何困难打不倒的兵才是好兵!”

我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每天都要努力为单位做点有意义的事。”普普通通的一句话,有着我对你和妈妈的感恩,也有对未来的期许。爸爸,多希望我是你的兵。虽然你无法亲眼看见我穿军装的模样,无法亲手抚摸我的肩章,但请你放心,我会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那样,就会一步步向你靠近,与你并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