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终于理解了你

2022-04-02 10:52: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瑛子


今年搬家,翻出一袋子旧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你一身绿军装,斜倚着停靠在站台的火车车厢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看,你爸年轻的时候。”妈妈举起照片,侧过脸望向我,“你眉毛这么浓,随他。”她的语气里,难抑感伤。

我对你所有感性的认知,都来自那些泛黄的照片和妈妈口中的描述。毕竟你离开的时候,我还不到4个月。

“你爸在部队,干的时间最长的工作,是带车往返川藏线,一年上去6次,来回12趟。我和他大半年都见不到面,异地恋真是辛苦呢。”妈妈轻轻摇了摇头,“你不知道,高原反应、山体滑坡,那个年代有多少人倒在进藏的路上。”

“爸爸就不怕吗?”我追问了一句。

妈妈没有回答我,继续讲:“现在都说自驾川藏线景色有多美。当年,解放军官兵和筑路工人是冒着生命危险去修路,一切靠人力去搬、去砸、去挖。你爸曾说过,和那些前辈相比,他们的工作算不上辛苦。”

“后来,你爸从川藏兵站部下来,到原成都军区联勤部工作。他特别珍惜组织对他的照顾和培养,我看过他写的工作总结和汇报材料,上面全是红笔圈圈点点,他经常改稿子到深夜。”

直到1999年4月21日,你办公室的灯,再也没有亮起。

“你爸当年是从地方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部队直招入伍。你在军校读研的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你们父女俩也算‘同门’了。”妈妈说。

去年,我考上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条根本性经验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每一次征服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无不闪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光。

爸爸,我想我终于理解了你。你想做一个践行者,穿上军装,走上川藏线,用行动去丈量生命的高度,用使命去拓展生命的厚度,把生命献给最有意义的事。

“这孩子,是王彪的女儿!”每一次你的战友这样向别人介绍我,我都很自豪,也有些忐忑。如今的我,还无法和你相比。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追随你坚守理想、践行使命的脚步,用奋斗给生命的图板上色,扛起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