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接过你的“枪”

2022-04-02 10:48: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梁文昌


在我的记忆里,几乎没有和你一起吃过年夜饭,因为每年春节,你都把假期让给别人,自己值班留守。只有那个春节,我竟然在大年三十晚上盼到了你。没想到,饭菜刚刚摆上桌,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老梁,马上赶回来,发生山火了!”

山西省军区民兵应急分队是你一手组建起来的。你急匆匆换上衣服出了门,留下一句:“下次我们再一起吃年夜饭。”可是这个“下次”,我至今都没有等到。

后来,你在天津住院治疗。日渐下降的生命体征让你的面容没了血色,可你还是笑着和我计划康复后的旅游行程。等我和妈妈出了病房,我透过门上的玻璃偷偷往里看,发现眉头紧锁的你,用牙齿把嘴唇咬得更加苍白。你明明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却还要在我们面前表现坚强。

你的领导来医院看望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宏国,你要快点好起来,大伙儿都等着你回去呢”。只是,单位里再也不见你的身影。

从军校毕业后,我回到山西省军区,这个你奋斗了20余载的单位。我从排长干起,带队、跟训、谈心,把“新鲜血液”领入正轨。妈妈说,看到我穿军装的样子,她有时候会感觉恍惚,因为我们实在太像。

爸爸,虽然你“缺席”了我的军旅人生,但我来到你的老部队,接过了你手中的“枪”,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延续你未尽的、挚爱的事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