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你在看着我吗

2022-04-02 10:47: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奕锦


初春的营区,樱花绽放。漫步营区小道,微风中花瓣纷飞,似有似无的清香弥漫开来。

我的脚步却有些沉重。从学校毕业进入机关快一年了,日复一日的业务工作与挑灯夜战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我知道,一时迷茫的自己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

说是“迷茫”,其实我很清楚前行的方向。妈妈不止一次告诉过我,作为王文勇的儿子,我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这早已成为我的人生信念。只是,如何走好从军这条路,没有人告诉我答案。

你是一名空军空勤人员,在执行一次任务时不幸牺牲。那年我刚满8岁。

年岁渐长。我问爷爷,爸爸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爷爷给我讲了你的故事。2004年,在空军某部工作的你,经过严格考核选拔,由地勤人员转为空军首支预警机部队的空勤人员。进入新岗位前,部队需要征求家属的意见。听姑姑说,你当时特意打电话叮嘱爷爷奶奶,告诉他们你是经过层层选拔才被选中参加预警机部队,部队派人来征求意见时,二老一定要同意并签字。在你的坚持下,尽管担心你的安危,爷爷最终还是签了字。

爷爷曾问过你,为什么要去这支新组建的部队。你说:“这是空军成立的首支预警机部队,我们和科研人员一起边研制、边改装、边训练,能加速国产预警机列装部队,早一点把指挥所搬上天。”

20多年前,你从一个贫困县考进军校,成为一名令家人骄傲的空军军官。我体会不到,那个年代,从一个教育资源缺乏的小县城考进梦寐以求的军校,你付出了何等努力。我也想象不到,为了能被选中参加这支新组建的部队,你从“地勤”跨到“空勤”,其中又蕴含多少艰辛。我只知道,从爷爷奶奶和妈妈关于你不算完整的回忆中,“勤奋”“刻苦”“要强”等字眼,一次次出现在他们的讲述中。

如今,我也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员。我一直戴着那块手表,那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你获得的纪念品,同时也是你的贴身之物。你说过,等我18岁那年就将这块表送给我,可我却提前10年拥有了它。这件特殊的遗物,记录了我们父子俩共同的“时间”。指针跳动,仿佛你的“时间”还在流淌。每次我抬起手看表,感觉你也在看着表,看着我……

又到清明。爸爸,我想念你,想着如果换作你是现在的我,会怎样面对眼前的情况?也许,你也曾有过和我一样的不适与慌张。但即使有阵痛,坚韧如你,一定还是会朝着目标走下去。其实,与你相比,与参加过西南剿匪的爷爷相比,我遇到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未来的日子,困境也好,失败也罢,去挑战、去征服,坚定前行,才能离人生的目标越来越近。

我抬手看了看手表。爸爸,你在看着我吗?我想,你已经告诉了我答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