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走一趟一生难忘

2022-04-02 10:43: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辽宁省黑山县出租车司机 刘世斌


开出租车的19年间,我印象最深的一位乘客就是张德东。

19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早晨,张德东坐上了我的出租车。从那以后,他每次出门跑长途都提前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接他。

第一次为张德东跑长途,是陪他到辽宁省彰武县烈士陵园核实数据。从早到晚,我俩跑了整整一天。中午他请我吃饭,一人一碗米饭、一碗鸡蛋汤。起初,我觉得他挺抠门儿。后来才知道,他刚退休时每月退休金不足1000元,慢慢地才涨了一些。

打车到各地寻找烈士遗骸、采集黑山阻击战的各种资料,张德东从来不抠门儿。他租我车的这19年间,路程近的往返百八十公里,远的有上千公里,每年都要跑一二十趟。细细算下来,光我陪他跑的就有28个县、470多个乡镇,到过160多个烈士陵园。光打车这一项,恐怕早就花光了他的大部分积蓄。

2018年腊月,我陪他出远门,连累带冻,他途中病倒了。我琢磨着,他第二天肯定出不了门。可出乎意料,他第二天早早就在路口催我了,弄得我挺不好意思。我问他何必这么拼,他说:“已经上岁数了,再不抓紧干,恐怕以后想干也没机会了!”

张德东每次去烈士陵园,不论天冷天热,总要买上几个花圈,恭恭敬敬摆放在烈士墓前。每逢走访老战士、老支前,他都不忘带点礼物。他对我说:“礼轻情重。我只是想对功臣们表达尊重和敬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