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省泰州市“数字人防”系统上线运行

推动“地下长城”迈入信息时代

2022-04-01 11:35: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凤莲


颁发全省第一张人防工程电子使用证、试行人防车位“掌上租赁”……连日来,江苏省泰州市在人防工程管理信息化方面连续推出实质性举措,给当地群众带来很大方便。据悉,这是该市人防部门组织研发和运用“数字人防”系统带来的可喜变化。

人防工程是防范敌人空袭、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依托,被誉为“地下长城”。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泰州市区大量人防工程被开发利用,给平时的维护管理带来较大压力。“如果不及时引进信息化技术手段,那么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就会在低层次徘徊,既不利于群众日常使用,也不利于快速进行平战转换。”按照这一思路,去年底,该市人防部门组织专业力量研发“数字人防”系统。

目前,泰州市“数字人防”系统已开发出四项功能。第一项是人防工程基础信息录入,对新竣工工程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采集,老旧工程分批次完成,最终建立随时能够查询任何一座工程相关信息的电子化台账。第二项功能是在基础信息录入的基础上,向人防工程用户颁发电子使用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掌上租赁”人防车位,是该系统的第三项功能,可让人防部门、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三方对人防车位租赁信息实现共享,确保租金专款专用,百分之百用于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人防工程需要常态化维护管理,为此,他们开发出第四项功能:记录、检查相关人员日常巡检情况,保证工程维护管理工作不断线。

“四项功能相辅相成,共同助力人防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泰州市人防办领导介绍,随着今年初“数字人防”系统的上线运行,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各级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也需紧紧跟上,他们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好用好“数字人防”系统,确保人防工程能够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