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省衡水市着力消除兵员征集工作盲区

村村有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

2022-04-01 11:33:3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斌

河北省衡水市景县3名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喜获聘书。隋志刚 摄

今春,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入伍的武汉大学毕业生袁明宇,起初并没有把目光投向军营,促使他人生发生转折的关键人物,是该县程油子乡袁营村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退役军人袁韩阳。像袁韩阳一样,衡水市现有5000多人担任村庄(社区)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

衡水是农业大市,现有乡村人口280多万,而每个乡镇平均只有2名专职武装干部,随着“一年两次征兵”工作的全面展开,一线工作力量薄弱与动员对象数量众多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在筹划2022年工作时,衡水军分区决定在每个村庄(社区)设立一名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以消除兵员动员工作中的盲区和空白。

问题随之而来:全市现有5000多个村庄(社区),如何组建这支数量众多的宣传员队伍?怎样科学合理分配任务,让大家行之有效地完成?队伍成员均为兼职,如何调动宣传员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常态化落实,我市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基层干部群众越来越多。”在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衡水军分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海选”通知、放手发动群众参与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衡水是革命老区,“海选”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的通知发出后,激起干部群众参与国防建设的巨大热情,基层单位的推荐名单像雪片一样飞来,其中既有村“两委”班子成员、退役军人、军属烈属、民兵骨干,又有社区干部、退休教师、志愿者。各县(市、区)人武部按照“提倡自愿、鼓励长期、利于现身说法、便于发挥优势”的原则,确定了首批宣传员名单。

为增强宣传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今年初,衡水军分区指导11个县(市、区),以国防教育办公室、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两家单位的名义,联合为他们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之日,便是开展培训之时。县、乡两级武装部门组织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学习掌握兵员征集的法规政策,使他们既能讲得了大道理,又能说清楚具体的政策规定,增强了工作效果。

参加培训过程中,一些宣传员坦言:既想为国防建设尽把力气,又担心“攻不下山头”。武装部门将他们的任务归纳为宣讲最新政策、挖掘兵员潜力、营造浓厚氛围等5项,既让他们“踮踮脚够得着”,又不至于产生畏难情绪。

笔者发现,每份聘书均专门注明:聘任期自2022年1月20日至2024年1月20日。“之所以将聘任期定为两年,就是想通过‘一年两征’、四次集中宣传活动,在我市农村地区初步形成崇军尚武的社会氛围,为输送高质量兵员打下坚实的基础。”衡水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崔奎告诉笔者。

“一张聘书在手,就意味着一份责任在肩。”该市景县北留智镇碱场王村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村党支部书记轩志华告诉笔者,该村青年常世增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后,对是否参军犹豫不决。他运用该村其他青年在部队成长成才的经历引导激励,并上门做其家长的工作,最终使他选择军营。

像轩志华一样,在上半年征兵工作中,衡水市一大批宣传员及时摸清本村(社区)大学生底数,利用他们寒假返乡之机,与本人及家长见面,“一对一”宣传。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宣传员队伍累计入户宣传2万多次,发放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资料6万多份。

上半年,该市大学毕业生征集率达95%,较去年下半年提升28个百分点。“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宣传员队伍付出的努力。”衡水军分区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形势任务开展常态化培训,结合工作实绩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调动起宣传员队伍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积极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