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乳山市“线上﹢线下”缅怀革命先烈

2022-04-01 11:25: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姜振国、特约记者管水锁报道:“等复课后,我要将这些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讲给更多的同学听,让大家时刻牢记为共和国牺牲的英雄们,争当红色传人。”3月23日,山东省乳山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单剑锋,浏览完“马石山十勇士”数字展馆后,感慨万千。

乳山市是胶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在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马石山反日寇扫荡突围战,涌现出“马石山十勇士”、 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胶东乳娘”等英雄群体。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清明祭奠工作,3月上旬,乳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2022年清明期间网上祭扫烈士倡议书》,鼓励引导烈士亲属、社会各界群众通过网上祭扫、工作人员代祭扫等方式祭奠亲人、缅怀英烈。他们专门开设了威海马石山和胶东育儿所数字展馆,运用VR全景观展技术,采取3D与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融合形式,全要素呈现展陈内容,为网上祭奠提供便利。

“不能去现场,就在网上表达敬意。”3月22日,从小在马石山脚下长大的退役军人李伟,在家中通过数字展馆学习了“马石山十勇士”的英雄事迹后,在网上向抗战英烈们敬献了鲜花。

网上祭扫,线下服务。威海马石山教育基地宣教科科长单雅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开展了为英烈亲属提供擦拭一次墓碑、敬献一朵鲜花、代念一封家书等线下代祭扫活动。清明节前夕,家住大连的“马石山十勇士”后代高女士,委托威海马石山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帮自己给父亲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