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黄码”孕妇开设“绿色通道”

中部战区总医院全力救治地方急症孕妇侧记

2022-04-01 11:19: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覃丽萍 严烨 本报记者 孙兴维


“今天我们满月啦!给阿姨们打个招呼!”3月25日一早,中部战区总医院妇产科的产后微信交流群里,“虎妞”的小视频引得大家开怀大笑。提及一个月前的经历,“虎妞”的妈妈胡女士仍很激动。

“对不起,‘黄码’患者请前往发热门诊就诊。”2月24日深夜,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临近预产期的胡女士突感不适,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中部战区总医院就医,没想到刚到医院门口,健康码显示为“黄码”。

“我怎么会变成‘黄码’了?”胡女士焦急地让丈夫联系社区。发热门诊值班护士立刻安排他们进入隔离留观室,并对二人进行核酸采样,同时联系妇产科会诊。

“您是时空伴随者。”社区回复。得知这一情况,妇产科一边做好接收准备,一边上报给武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妇幼保健院。

这时,胡女士再次收到消息:她居住的小区楼栋出现次密接者。接二连三的消息让胡女士慌了神。

“阴性。”核酸检测的结果并没有缓解隔离留观室焦急的氛围。“万一我住不进医院怎么办?”胡女士十分不安。不久前,她曾因羊水偏少、胎动减少住院治疗。“我们要相信解放军!”丈夫在一旁打气。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妇产科的宁静。“我感觉胎动减少了!”胡女士的焦灼隔着听筒传来。“做好防护,为产妇检查。”妇产科主任宋成文立即实施孕产妇“一人一策”收治方案,让医护人员做好二级防护,带着移动B超机、胎心监护仪等专业设备赶往发热门诊。

“主任,产妇羊水过少。”情况比预判的更加严重,胎儿宫内窘迫,必须尽快生产。与医院疫情防控办公室沟通后,妇产科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辟孕产妇绿色通道,为胡女士手术。

15点32分,响亮的啼哭声传出,“虎妞”顺利降生。一个小时后,胡女士与丈夫按照隔离转运路线回到隔离病房。病房配备了婴儿床及消毒机等设施,并由护理专班进行术后独立护理。

2月27日,妇产科联系胡女士所在社区网格员,告知胡女士的“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胡女士的“黄码”转为“绿码”。

3月2日,胡女士和丈夫带着“虎妞”出院了。医护人员邀请胡女士加入妇产科的产后微信交流群,告诉她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内询问,医护人员会及时回复。“这几天真像坐过山车,太谢谢你们了!”胡女士和丈夫与医护人员惜别,医护人员打趣道:“等生二胎的时候再来!”瞬间,笑声一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