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蒙古军区着力打造“两个行家里手”政治干部队伍

补素质短板 练打仗能力

2022-04-01 11:12: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贺志国报道:作业室里,几名政治干部正在紧张忙碌,动员文书拟制、要图标绘等课目一个一个完成;演练场上,情况判断、定下决心等考核已准备就绪,等待政治干部完成室内作业后前来“应战”……连日来,内蒙古军区狠抓补齐政治干部能力短板工作。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政治干部编制精干、一人多岗,成为省军区系统的普遍现象,对政治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此外,该军区党委一班人调研发现,军区部分政治干部“重文轻武”、抓训谋战能力不强问题亟待解决。

“政治干部既要成为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要争做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该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闫永庆坦言,少数政治干部办公室坐得多、训练场去得少,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政治干部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的现实要求。”闫永庆介绍,他们将培养文武兼备、军政双优的政治干部作为年度工作“重头戏”。

为此,该军区专门制定下发《加强政治机关自身建设的措施》,强调把学军事技能、练组织指挥、研训练难题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全年落实。

“我们常态开展军事知识、武器操作、要图标绘等课目的学习训练;每半年组织基础体能、基本技能和应急应战指挥演练考核;定期组织政治干部理论培训,淬火强能……”该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赵世勋介绍,以前有人调到政治机关,只要是抓政治工作的好手就行,现在,军事素质不过硬则过不了关。近段时间,军区不少师团级单位的军事训练前三名都是政治干部。

“‘一招鲜’不吃香,‘多面手’叫得响。”兴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崔维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前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讲好课、写好材料就可以了,现在不仅要当好宣传员、授课人,还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去年,在军分区组织的野外按图行进军事课目考核中,我带领大家快速标绘行进路线和5个点位,顺利完成任务,成绩名列前茅。”崔维一脸自豪地说,“两手抓、两手硬”的政治干部才更有底气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才更能立起政治干部的威信和形象。一专多能、素质复合,能文能武、全面过硬,正在成为新时代政治干部的“标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