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淄博市新兵韩凯鑫

一家三代五个兵

2022-03-31 10:10: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任安刚 孙章敏


“韩本文的小孙子韩凯鑫也当兵了,是火箭军。”这几天,这条消息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唐口村传开,抗美援朝老兵韩本文“一家三代五个兵”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

说起抗美援朝的经历,韩本文记忆犹新。当年,韩本文报名参军,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他和战友们坐了几天几夜火车抵达朝鲜江东郡。在艰苦的环境中,他英勇作战,守卫和平。1959年3月,韩本文光荣退伍。

岁月流转,家风传承。1981年11月,韩本文的大儿子入伍到北海舰队,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从军5年3次受到嘉奖。他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因身体原因无缘军营,但哥俩约定:“等儿子长大了,让他们当兵去。”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受韩本文的影响和熏陶,他的3个孙子从小就会唱这首歌,也最喜欢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大孙子韩凯旋2013年9月入伍,从军5年4次受嘉奖并光荣入党。二孙子韩通2021年3月入伍,同年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小孙子韩凯鑫2021年8月也报名应征,但因体重超标未能如愿。

跑5公里,做俯卧撑……韩凯鑫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今年上半年应征报名,韩凯鑫体检政考“双合格”,并在役前教育训练中取得优秀成绩。

新兵起运前,高青县人武部组织新兵和家长互送视频寄语活动。在拍摄“我对家长说”视频时,韩凯鑫坚定地说道:“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军人,为爷爷争光,为家乡争光!”爷爷韩本文则在“家长寄语”视频中勉励孙子:“盼你早日建功军营,为我们三代人续写新的荣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