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益阳市新兵张雨

先烈后代志从军

2022-03-31 10:10: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波 肖腾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74名预定新兵来到丰堆仑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为新兵讲解历史的,不是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而是预定新兵中的一员——张雨。他的高祖父张华庭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就悬挂在旧址纪念馆的大厅里。

近百年前,张华庭放下锄头投身革命大潮,成为湖南益阳第一批共产党员。1927年“马日事变”后,张华庭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每次来丰堆仑革命旧址参观,我都为大家讲高祖父的故事。”张雨说,他从小就听家人讲高祖父的事迹,随着年龄增长,他也越来越理解高祖父的选择。考上大学后,张雨选择继承先辈遗志,成为家里第7个参军入伍的人。

心中深扎参军报国的信念,在役前教育训练中,张雨勤奋刻苦,积极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役前教育训练结束后,张雨收到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他将前往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开启军旅人生新征程。

“高祖父那一辈先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新中国。保卫好、建设好祖国,是我们这一辈人的责任。”在丰堆仑革命旧址,张雨的肺腑之言获得战友阵阵掌声。

“以前我总觉得,英雄离自己很远。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只不过,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融为一体。”资阳区预定新兵王宇城表示,到部队后,他会以先辈为榜样,把青春挥洒在强军征途上。

离开旧址纪念馆前,张雨向高祖父的革命烈士证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高祖父,我要去当兵了,我一定会像您一样,苦练本领、报效祖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