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省焦作市新兵祝奥和祝千姿

姐弟同怀英雄梦

2022-03-31 10:10: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辛振乾 雒根生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身着21式作训服,胸戴红花,身披绶带……3月19日,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人武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去年大学毕业的祝千姿和在校大学生祝奥姐弟俩,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幕,是姐弟俩多年的梦想。

2016年6月,焦作籍“人民英雄”申亮亮牺牲在维和岗位上。英雄魂归故里,家乡百姓十里相迎,泪湿衣襟。“好男儿应该当兵,男子汉沙场建功。”当时正在读初三的祝奥在日记里写下这句话。

“花木兰替父从军,王亚平遨游太空……我觉得女孩子也应该到军营去磨炼。”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祝千姿从日记本里拿出一张照片说,“表哥付煜琛是驻西藏阿里某部的一名中士,这是表哥第一次穿军装时拍的照片。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们姐弟俩从军的愿望就更加强烈。”

早在2019年,祝千姿就在大学报名应征,但因支教错过了体检。那一年,祝奥也报名应征,却因体重超标未能如愿。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姐弟俩对焦作这片红色热土涌现的“人民英雄”申亮亮、海军烈士鲁朋飞等人的事迹耳熟能详,都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填报入伍志愿时,姐弟俩相约写下:“我们自愿到边疆、到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父母也支持姐弟俩的选择。父亲祝启斌告诉记者:“孩子能为祖国站岗、为人民放哨,我们为他们感到光荣。”

“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祝愿姐弟俩早日建功军营。”焦作军分区领导说,上半年征兵工作中,焦作市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意愿强烈,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创历年新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