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准星”聚焦备战打仗

2022-03-29 16:45: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厉强 本报记者 陈典宏


“没想到久拖未决的大难题,这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前不久,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某部营区军用土地解决了确权办证难题。

“这起案件的办理,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了有力支持。”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营区土地无法确权,牵扯了该部练兵备战精力。接到情况反馈,该院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联系、共同办案,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据介绍,该院近年来以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为重点,着力构建军事检察机关、地方检察机关、军地职能部门多方协作体系,聚焦部队特点、辖区特色接续发力,通过发函了解、调研走访、军地移送等手段,多方位多渠道拓展线索来源,全面、深入、高效开展公益诉讼,为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部队官兵的关切点在哪里,军事检察和公益诉讼的发力点就聚焦在哪里。2020年下半年以来,南部战区两级军事检察院联合地方开展军队及军人权益保护专项行动,联合地方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在医院、车站等场所,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等。这些暖心举措,凝聚了军心士气,受到基层官兵的好评。

“南部战区两级军事检察院将积极回应部队关切,进一步推动军事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备战打仗中发挥重要作用。”该院领导介绍,去年,南部战区两级军事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起,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56起,4起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3起案件入选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典型案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