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之萌芽

2022-03-29 16:34: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怡文


惊蛰已过,春雪未化,微雨初歇。暖洋洋了几日,突来的阴雨,颇有些倒春寒的意思。走在院里刚铺完的柏油路上,水汽冲淡了那呛人的沥青味,路面顺着上坡亮晶晶地铺开,延伸到尽头的小楼。楼后远山含黛,烟云烂漫。细看山间是浅浅的粉,想来山里的雪虽还没化干净,但山桃已然初绽,俏生生的。沾了雨意的花朵,水灵灵的。小小的浅浅的粉,从花瓣的最末端,淡淡地往里洇,洇至那最深处的蕊心。一痕温柔的嫣红,酿成了雨季里的一盅美酒,醉了这抹春意。

风儿轻轻吹过,树桠举着小萌芽悠悠地荡着,山里的燕雀不怕人,立定在不远处,啄啄这啄啄那。待你走近,它一歪头,一声轻啼,一展翅,又落上了树梢。鸟鸣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瓢虫,逐个爬出来。想是山里的养分足些,连蚂蚁的个头也更大些。

春,美好事物开始的象征。一个充满暖意的季节,让人不由贪婪地想去留住那惊蛰的瞬间。闭眼仰头倾听令人怦然心动的天籁之声,让人不禁弯了嘴角,眯眼笑了起来。那是寄托着未来的美好,是托举着希望的灿烂,是饱含深情的萌芽。春暖花又开,阴霾终将散去,阳光依旧温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