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铁脚板”不过时

2022-03-25 14:29: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温金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兰江(中)到适龄青年家中走访。刘文波 摄

信息时代,“铁脚板”也不过时,多跑腿,多说掏心窝的话,用心用情用爱与适龄青年沟通,帮助他们定下从军志向,书写无悔青春。

——兰 江

“那真是山野寂静,夜黑如墨。我和军事参谋骑着自行车赶路,山路崎岖,我俩陡处推,平处骑,深一脚浅一脚。黑黢黢的山影里,只有我俩手电筒的光晃啊晃……”初见辽宁省黑山县人武部部长兰江,记者从他幽默的话语中体味出武装工作的不易。

那是2月23日晚,听说两个体检已经合格的大学生预征青年打起“退堂鼓”的消息后,兰江着急了,带人驱车往大学生家中赶。半道上,汽车出故障趴了窝,他们便借了老乡家的自行车继续赶路,上演了“山中夜行记”。“好在最终做通了这两名大学生的思想工作,拉直了他们心中的问号,坚定了他们的从军志向。”兰江欣慰地说。

这样的“夜行记”,对兰江来说不是偶尔为之。

2017年底,兰江从陆军某旅交流至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武部任副部长,2020年12月被提升为黑山县人武部部长。“黑山县的22个乡镇分布在24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至今不少村屯道路依然难行。”兰江告诉记者,“行路难”成为到基层、到群众家中走访的“第一难”,但再难也要扑下身子迈开腿。“征集优质兵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一对一、面对面做思想工作,要让适龄青年、家长感受到你的真诚。”到人武部这几年,只要有时间,兰江就会走村串户,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工作。

“去年夏天,得知一名毕业于高级技工学校的适龄青年回乡,我便立刻上门做工作。”兰江说,那名青年认为自己所学专业比较抢手,工作好找,因此没有当兵的想法。兰江多次登门做工作,向青年讲清县里出台的各项激励措施。最后,兰江语重心长地说:“部队急需操作能手、‘工匠’人才,把一技之长献给强军事业,将会是你无悔的选择。部队的培养,能为你搭建更好的成长成才舞台。”兰江的肺腑之言感动了这名青年,他正式报名应征。3月16日,该青年踏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

“一对一宣传,心贴心交流,收获很多,也能提前发现一些问题。”兰江说,他通过家访,这几年排查出多例患有隐性疾病的适龄青年,确保了为钢铁长城选好每一块“砖”。

采访一结束,兰江便马不停蹄赶往锦州城区的几所大学,动员在校20余名黑山籍大学生参加下半年征兵。

编辑:廉颖婷

审核: